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治療感冒一定要看西醫?中醫師:老祖宗的智慧也很行

感冒時,多數人選擇西醫治療,也有人擔心西藥的副作用,轉求中醫;屏東縣好德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張簡文晉說,感冒是常見的呼吸系統疾病,靠自體免疫系統就會復原,中醫治療感冒不同於西醫只給予症狀治療的化學藥物,重視依患者病狀表徵和不同體質,以天然藥材調整身體功能和寒熱平衡,提升免疫力,除解除感冒引起的症狀外還要調養脾胃,治療感冒才算完善。

他說,中醫治療先分辨出患者是屬於風寒風熱或體虛感冒,不同類型感冒選用不同的中藥治療,才能獲得好的療效,風寒者給予發散寒邪的藥,風熱者在發散外感邪氣同時會再給予清熱藥物,體虛者則給予祛邪補虛的藥物,在調整身體平衡基礎下,會再給予病患緩解症狀藥物,若對症下藥,很快就能緩解;治療過程中,病患飲食作息也很重要,多休息、多補充水分,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甜食、冰品等食物。

他說,中醫認為「四季脾旺不受邪」,將「脾胃」照顧好,人體才能養足「正氣」,來對抗如感冒等的「外邪」,與西醫治療方式不同;感冒患者適合看中醫的時機,包括服西藥成藥後,出現嗜睡、頭暈、心悸、口乾、睡眠差、尿不暢等明顯副作用時、氣虛體質,服西藥恐過度耗氣,導致身體疲倦、汗多且畏風容易再感染者,和特殊體質,感冒咳嗽難癒者,除了開立適合方藥,平時配合調理,可擺脫感冒反覆纏身的困擾。

另外,感冒初期,感覺吹風受寒發冷流鼻水時,常聽老輩說喝薑湯有助發汗,驅除風邪;張簡文晉說,不是所有感冒的人都適合喝薑湯,一旦出現喉嚨發炎、腫痛時,若屬於有發炎現象的風熱感冒,不適合喝溫熱性的薑湯,以免症狀更嚴重,另原本體質就偏熱,感冒時體內易化熱,出現喉嚨痛等熱象,也不適合喝薑湯,喝具清熱作用的菊花茶、桑葉茶較能緩解症狀。

熱感冒 中藥 西藥 風熱 風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