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針灸可治療身體不適 中醫師教你按穴位緩解頭痛

頭痛是臨床上很常見的症狀,以針灸治療頭痛效果很顯著,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中醫師廖述禮指出,中醫臨床上以針灸治療疼痛的方式已被WHO認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頭痛是臨床上很常見的症狀,以針灸治療頭痛效果很顯著,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中醫師廖述禮指出,中醫臨床上以針灸治療疼痛的方式已被WHO認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頭痛是臨床上很常見的症狀,治療上常會使用止痛藥治療,效果不錯,不過其實以針灸治療頭痛效果也很顯著,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中醫師廖述禮指出,中醫臨床上以針灸治療疼痛的方式已被WHO認證。

針灸能治療身體上不同的疼痛,而頭痛就是其中之一,廖述禮表示,中醫將頭痛根據發生部位,分成不同類型,並採取不一樣的治療方式,民眾可上網搜尋穴位圖並遵循以下方式按壓緩解症狀,或請專業醫師診治。

廖述禮解釋,如頭頂痛,頭頂為厥陰經循行所過,若疼痛部位在頭頂處,可以按壓足背部的太衝穴來緩解;顳側頭痛,則是少陽經所循行的部位,若此處發生疼痛,可藉由按壓耳上率谷穴或手背的中渚穴來減輕頭痛。

若是前頭痛,廖述禮說明,頭部前側屬陽明經,疼痛時可按壓手部的合谷穴來減緩;後頭痛則為後太陽所過,大多外感風邪時發生頭痛,或肩頸肌肉緊繃時發生,此時可按壓眉頭的攢竹穴或時後頭部的風池穴來舒緩。

廖述禮表示,針灸療程一般為期兩周,約1、2天按壓一次,且建議民眾在治療前不要空腹,至於不適合針灸的對象,包括懷孕的女性、針灸部位如有傷口也不適合。

廖述禮說,頭痛是現代人常見的症狀,希望以上的簡便方式,可以幫助需要的人在疼痛時稍做舒緩,但許多疾病通常會伴隨頭痛,了解頭痛所代表的真正意義相當重要,如症狀無法緩解,應到醫療院所做詳細檢查治療。

針灸 頭痛 合谷穴 風池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