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防疫/彭溫雅:艾草條放鬆心情、鎮靜安神

艾草理氣血 用途多多
艾草理氣血 用途多多
圖/彭溫雅提供

艾草理氣血 用途多多

溫亞中醫診所院長彭溫雅表示,她的隨身防疫小物有口罩、手套、藥用酒精與艾草條。她推薦民眾可使用艾草條,她說艾草具放鬆心情、鎮靜安神的作用,其特殊的香味,是天然的驅蚊香,也可入藥,又不傷身體,她都會隨身放在包包。

她說新冠病毒是從「口鼻」入侵,而艾草具理氣血、祛寒濕等功效,建議將10克艾草葉加1000cc的熱水煮沸後放涼,可以內服一小杯約20cc,剩下的可以在睡前泡腳或擦拭全身肌膚。因為艾草本身具有止咳、化痰、抗過敏與平息呼吸道氣喘的作用,喝艾草湯或口含艾草湯可以幫助保護喉嚨黏膜,減緩病毒及細菌入侵的機會;而中醫說「肺主皮毛」,用艾草水擦拭全身的肌膚,是中醫藥浴外用的特色方式,對於增強皮膚的抵抗力也有幫助。

焦慮睡不好 安神茶緩解

診所防疫部分,彭溫雅說,她的診所內現在都會開窗、冷氣只開送風,民眾看診時得戴口罩。而診所也備有酒精、次氯酸水,來清潔把脈枕、椅子、門把與診間。

另外,有些民眾因新冠肺炎而擔憂、焦慮,甚至睡不好,彭溫雅則建議可自行做「安神茶」,材料為浮小麥、甘草、大棗、遠志與黃耆各5克,加上500cc的開水煮沸後,放涼飲用,可緩解緊張焦慮的情緒、同時幫助睡眠。此外,建議容易焦慮的民眾,少吃辛辣、油膩的食物,以免影響脾胃排濕,可多吃些四神湯、薏仁、魚肉類,有助開胃健脾,去除體內濕氣、增強免疫力

彭溫雅防疫包

口罩、手套、藥用酒精、艾草條

●艾草茶

10克艾草葉加1000cc的熱水煮沸後放涼,內服一小杯約20cc,剩下的可在睡前泡腳或擦拭全身肌膚。

●安神茶

小麥、甘草、大棗、遠志與黃耆各5克,加上500cc的開水煮沸後飲用。

新冠肺炎 免疫力 焦慮 酒精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