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天氣濕冷當心中風 中醫建議起床時可先做這件事

今天全台都是下雨的天氣,中醫師呼籲,濕冷天氣民眾出門時,需加厚衣物,小心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發生。 本報資料照片
今天全台都是下雨的天氣,中醫師呼籲,濕冷天氣民眾出門時,需加厚衣物,小心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發生。 本報資料照片

天氣好冷!連日來降溫明顯外,據中央氣象局統計,今明兩天全台都是容易下雨的天氣,更針對台南等11縣市發布大雨特報。中醫師說,近日天氣驟降又濕冷,亦使血管收縮,民眾出門時需加厚衣物外,應小心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發生。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近年台灣冬天雖偏暖冬,但仍偶有寒流;而濕冷天氣是中風、心肌梗塞、過敏及手腳冰冷等疾病的好發期。一旦低溫或溫度驟降,易使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而增加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

陳潮宗說,晨間通常是溫度最低時,他建議民眾尤其年長者,起床時可小「賴床」,即翻身、伸伸懶腰、活動四肢後,再掀開棉被讓身體逐漸適應室溫,約五至十分鐘後再下床,以免起身時血壓瞬間升高而導致頭暈、手腳無力、視覺偏差等中風前兆。

而心肌梗塞部分,陳潮宗說,民眾平時應掌握自身的膽固醇、血脂數據,若近期突然出現胸悶、心悸甚至呼吸困難等症狀,可能就是心肌梗塞前兆,應趕緊就醫檢查。

冬天在出入公共場合與飲食上,陳潮宗建議,頭頸部也是人體散熱的重要部位,因此出門時圍巾、帽子保暖搭配不可少;且可補充蔥、蒜、韭菜等溫性食物,可喝些熱薑茶並可加砂糖或黑糖來調味,來暖胃健脾、趕走體內寒氣。此外,若有高血壓、血糖、血脂等三高患者,務必配合醫師醫囑,並改變飲食與生活習慣,來降低疾病風險。

心肌梗塞 中風 溫差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