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進補吃人參?中醫師:參類種類多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進補吃參,未必人人適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指出,許多人選擇喝參湯或參茶補充元氣,但參類種類多,必要時應諮詢醫師。本報資料照片
進補吃參,未必人人適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指出,許多人選擇喝參湯或參茶補充元氣,但參類種類多,必要時應諮詢醫師。本報資料照片

Q:進補吃參,未必人人適合?

A:許多人選擇喝參湯或參茶補充元氣,但參類種類多,必要時應諮詢醫師。中醫師表示,以民眾常選用的高麗參為例,隨著炮製過程可分成紅參與白參,前者適合寒性體質者補氣,後者適合熱性體質者生津。過敏體質、身體正發炎、失眠煩躁與情緒不穩者等,均應先諮詢專業再服用。

人參能補充元氣、增進體力,民眾常選用的高麗參在臨床上主要用於治療虛證,像是肢冷脈微、脾虛食少、肺虛喘咳、津傷口渴、內熱消渴、久病虛羸、驚悸失眠、陽痿宮冷、心力衰竭、心原性休克等。

不過因著炮製過程不同,高麗參又可分為紅參與白參,紅參的補氣效果較強,白參的生津效果較強,通常寒性體質的人適用紅參補氣,熱性體質的人適用白參生津,平性體質的人則適合紅參與白參各半使用。調和過的參適合男女老少服用,臨床發現可預防糖尿病、動脈硬化、高血壓等疾病。

不過仍建議部分族群服用前先諮詢中醫師,包括過敏體質、曾經服用人參後過敏者、化膿或身體正在發炎者、脾氣暴躁的高血壓患者、剛開始感冒喉嚨痛、嚴重心臟病史或中風病史、更年期潮熱嚴重婦女、鼻咽乾燥容易流鼻血、易有汗臭味的濕熱壅滯型三高患者、失眠煩燥或精神不穩、大便不通伴隨嚴重痔瘡等。

另外,若服用參類後出現口舌生瘡、牙齦出血、皮膚瘡瘍等上火症狀,應立即停用。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兼任醫師周宗翰

人參 高麗參 生津 補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