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藥食同源 中醫師介紹兩道菜讓你不發胖

綠豆薏仁排濕湯。圖/常常生活文創提供
綠豆薏仁排濕湯。圖/常常生活文創提供

減肥已成全民運動,有沒有利用食療就能讓人變瘦的方法?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近日出版「365日日食材&藥膳事典」,透過寓醫於食、醫食同源的原理,教大家吃得好不如吃得巧。

以肥胖來說,根據不同體質,建議採取不同的飲食來調理。陳潮宗說,中醫把肥胖分為內因及外因兩種,外因是飲食過量、運動過少等造成;內因乃脾氣虛弱、痰濕內停所致。若要透過調整體質來改善肥胖,建議飲食上可選擇清淡,健脾化濕的食物,促進新陳代謝,協助氣血運行,幫助脾胃排出體內的濕氣。

陳潮宗指出,對於陽盛、痰濕體質、濕熱與氣鬱體質者,屬於痰熱氣虛的證型,常有感水腫、胃口差、血脂高、皮膚油膩、頭暈、疲勞、心煩、口乾、口甜、輕微口臭等,建議可服用「綠豆薏仁排濕湯」來清熱化濕。

陳潮宗說明,「脾「主肌肉,能轉運食物中的營養及消化,以滋養全身,若真陽不足、脾失健運,則身體運化功能失常,而易變成痰濕(脂肪)積存於肌膚之中,形成肥胖。綠豆與薏苡仁可清熱、健脾化濕,增加腸胃蠕動,排出痰濕。

對於氣虛、陰虛、血虛與氣血兩虛體質者,屬肝鬱氣滯證型,也就是常見的壓力性肥胖,常見胃口差、血脂高、皮膚油膩、抑鬱、煩躁、易怒、胸悶、無精打采、精神不集中等,建議可吃「理氣芋香胚芽飯」,有助舒肝理氣健脾。

陳潮宗說,肝鬱氣滯型的壓力型肥胖,多因現代都市人的工作壓力大引起,情緒與健康互相影響,負面情緒引起內分泌失調,陳新代謝變慢,脂肪囤積,形成肥胖。陳皮可疏肝解鬱,芋頭、粳米、胚芽米可益脾胃,養胃氣,化痰濕。

另外,陳潮宗也提醒,壓力性肥胖減重應先理氣,飲食首著重消胃火,多喝水,戒菸酒、刺激、燥熱都少吃;刺激飲品,濃茶與咖啡都少喝,多吃新鮮蔬果。

●綠豆薏仁排濕湯

材料:綠豆、薏仁各 100 克、水700毫升。

步驟:

1.將綠豆、薏苡仁泡水2小時。

2.鍋中放入水、綠豆與薏苡仁,大火煮開後,再轉小火煮30分鐘,起鍋前加入少許糖。

吃法:每周吃三次,連續吃三個月。

理氣芋香胚芽飯。圖/常常生活文創提供
理氣芋香胚芽飯。圖/常常生活文創提供

●理氣芋香胚芽飯

材料:陳皮10克、芋頭(去皮切丁)50克、粳米50克、胚芽米50克。

步驟:

1.胚芽米、粳米洗凈,芋頭洗凈切小丁。

2.將胚芽米、粳米、芋頭、陳皮及適量的水量放入電飯鍋蒸熟,續燜10分鐘後即可食用。

吃法:每周吃三次,連續吃三個月。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近日出版「365日日食材&藥膳事典」,透過寓醫於食、醫食同源的原理,教大家吃得好不如吃得巧。

編輯推薦

新陳代謝 腸胃蠕動 內分泌失調 痰濕 健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