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耳針、灸法治療攝護腺肥大 可見效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攝護腺肥大可透過耳針療法或灸法來加以改善。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使用耳針療法可取耳朵的膀胱、尿道、交感、前列腺等穴位進行治療,每次選取二至三個穴位進行穴道刺激,或運用灸法。

選取的耳朵穴位依證有差異,如果是肺熱氣滯者,應加取肺、支氣管等穴位;如果是中氣不足者,加取脾、胃等穴位;腎陽虛弱者,加取腎、內分泌等穴位;如果是腎陰虧損者,加取腎、內分泌等穴位。濕熱下注者還可以加取小腸、三焦等穴位;如果是肝鬱氣滯者,加取肝、膽等穴位;尿路阻塞者加取三焦、輸尿管等穴位。

灸法多用於虛寒症,實熱症患者較少使用,例如中氣不足者常取百會、足三里、脾俞、胃俞、氣海等穴位;腎陽虛弱者常取腎俞、三陰交等穴位。

百會穴在頭頂正中央;足三里穴在外膝眼直下三寸處;脾俞穴在背部第十一胸椎棘突下,左右旁開兩指寬;胃俞穴在背部第十二胸椎棘突下,左右旁開二指寬;氣海穴在肚臍下1.5寸處;腎俞穴在第二腰椎旁開1.5寸處;三陰交穴在小腿內側,足內踝上緣3指寬,在踝尖正上方脛骨旁凹陷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