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夜尿會增加死亡率跟骨折機率!醫指成因3種,「做好3件事」改善夜尿問題

夜尿會增加死亡率跟骨折機率。圖/123RF
夜尿會增加死亡率跟骨折機率。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65歲以上的老年人都有夜尿問題,往往也習以為常,不知道夜尿的嚴重性!夜尿已被證實會增加死亡率跟骨折機率,因夜晚頻繁起床尿尿,容易造成跌倒、骨折,若行動不便需臥床,活動力下降,身體機能也會下降,增加死亡率。另外,夜尿會影響睡眠品質,使白天沒有精神,影響身體內分泌。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泌尿科戴定恩醫師,談談夜尿的成因與常見治療藥品。

夜尿成因有3種

如果在睡著後因想如廁而醒來排尿,就算是夜尿。常見夜尿的成因有三種:

夜尿成因1:尿路相關問題。

夜尿成因2:心臟衰竭造成水分滯留,平躺時水分回流使腎臟製造尿量增加。

夜尿成因3:睡眠呼吸中止症刺激身體分泌心房利鈉素,增加尿量。治療時必先判斷引起夜尿原因,並針對該原因治療,才能有效改善。

尿路相關問題引起的夜尿,常見原因為男性攝護腺肥大、夜間膀胱過動症、夜間多尿等。攝護腺肥大會使尿路阻塞、排尿不順或引起膀胱敏感,進而導致夜尿;膀胱過動症是指膀胱的過度敏感,由於人平躺休息時,環境周遭造成的刺激感受較弱,反而更容易察覺膀胱的感受,使尿意更強烈。夜間多尿則是因老化造成生理時鐘變化,使腎臟在夜裡製造較多尿液,若夜間尿量達到全日的三分之一,即是夜間多尿。

<br />圖/引用自<a href="https://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aspx?id=1496&tid=4639&r=384534917" target="_blank">藥物食品安全週報</a>

圖/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因為攝護腺肥大,導致膀胱過度敏感的夜尿問題,可用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α-blocker)藥品例如tamsulosin等,幫助放鬆攝護腺、使尿道擴張,讓小便排尿順暢、減輕膀胱敏感度。這類藥品常見副作用為姿勢性低血壓,在身體姿勢變化、移動時需特別留意,也可能導致逆行性射精,患者性行為時有射精感但精液逆流至膀胱中未能排出,但此現象不會造成身體傷害,反而表示治療效果良好。

注意用藥副作用,先與醫師溝通自身狀況

膀胱過動症在治療時,會使用膀胱放鬆藥品,包含β3腎上腺素受體作用劑(β-3 agonist)藥品,例如:mirabegron或使用抗乙醯膽鹼受器藥品(anti-muscarinic drugs)。抗乙醯膽鹼受器藥品常見副作用為口乾、眼乾、腸胃蠕動變慢導致脹氣等,需留意可能導致眼壓上升,造成青光眼惡化、或影響失智症患者病況。

至於夜間多尿問題,可使用抗利尿激素治療。戴定恩醫師表示,抗利尿激素的使用需特別小心,因其會減少水分排出,若有水腫問題會因而加劇,並可能導致血液鈉離子低下,進而引起神智不清或意識混亂等神經學症狀,十分危險。在使用抗利尿激素藥品時,醫師會先確定病人體內鈉離子含量,或請患者配合補充鹽分,並且不得用於心衰竭病人。食藥署提醒,面對夜尿問題,應尋求專業醫師治療,不僅能讓您一夜好眠,更能讓身體早日恢復健康。

良好生活習慣,改善夜尿問題

戴定恩醫師提醒,夜尿問題除了找到病因、藥品輔助外,更重要的是生活習慣!建議睡前3小時盡量不喝水、過了中午12點後避免咖啡與茶類的攝取,因咖啡因有利尿效果,會增加膀胱敏感度。另外,不論男女都可以做凱格爾運動,練習骨盆底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運動,幫助減緩膀胱感覺神經的過度敏感。

<br />圖/引用自<a href="https://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aspx?id=1496&tid=4640&r=878216077" target="_blank">藥物食品安全週報</a>

圖/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參考資料:藥物食品安全週報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每晚起床尿2次」恐是夜尿症警訊!醫示警高危險族群

責任編輯:陳學梅

夜尿 攝護腺肥大 膀胱過動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 凱格爾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