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80歲老翁憋尿到休克險送命!醫:再忙也要記得喝水、別憋尿,出現症狀快喝水

今健康

想避免頻尿、漏尿、血尿、膀胱炎等,最基本的預防方式,就是「水喝足」、「不憋尿」。圖╱123RF
想避免頻尿、漏尿、血尿、膀胱炎等,最基本的預防方式,就是「水喝足」、「不憋尿」。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民眾開車、忙碌就不敢喝水、憋著尿,這習慣其實很傷身,甚至可能引起致命危機。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世鋒就分享日前一名案例憋尿憋出敗血性休克,提醒盡可能別憋尿,若真的發現「異常徵兆」,更要懂得趕緊解套。

泌尿道細菌感染的常見風險,
不只是憋尿,水喝太少也會!

女性發生率較高的原因是?
王世鋒醫師表示,泌尿道是細菌感染最常見的途徑之一,各項風險都會提高發生率、各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以女性來說,因為尿道長度比男性短,尿道口又鄰近肛門,常因水份攝取不足、憋尿,或是生理期、生理期等外陰清潔問題導致細菌感染,發生細菌性膀胱炎的機率會比男性高許多。

男性也會發生,別輕忽!
成人男性雖然泌尿道感染機率比女性低,但幼兒、年長者的發生率則比女性高。常見是因為先天疾病所引起,例如膀胱輸尿管逆流、腎盂輸尿管狹窄等,更多是因為包皮過長、無法妥善清潔所致。年長者則多是因攝護腺肥大所引起,尿量雖小但還能排尿,但若是再加上憋尿、未注意清潔、水份不足等,就容易引起感染。

#王世鋒 #泌尿道感染 #憋尿 #喝水 #水

再忙碌也要喝水、別憋尿!
他憋到敗血性休克險送命。
王世鋒醫師指出,日前就有一名80歲的男性案例,因連假開車返鄉,怕中途想上廁所不敢喝水、塞車又憋尿憋太久,發燒近40度,急診檢查發現嚴重泌尿道感染,且已經演變成敗血性休克。經搶救、治療一個月後才恢復健康。

出現泌尿道感染症狀別輕忽!
多喝水、多排尿,有機會自癒。

泌尿道感染症狀、影響:
王世鋒醫師表示,泌尿道細菌感染除了引起泌尿道發炎,細菌也可能順著泌尿生殖道蔓延,輕則出現排尿困難、灼熱疼痛、腹痛等,重則可能進入血液循環,演變成菌血症、敗血症。

輕者有機會自癒,症狀持續早檢查:
醫師指出,泌尿道感染剛開始出現輕微症狀就得趕緊多喝水、多解尿,透過大量的尿液將細菌沖出體外,輕微者有機會自行痊癒。若是症狀持續,就建議盡早檢查,醫師會安排尿液檢驗、了解菌種及是否有抗藥性、選擇適合的抗生素予以治療。患者的免疫力也是影響治療、預防的要素之一,像是糖尿病就容易使得免疫力低下出現泌尿道感染,對此控制血糖就非常重要。

#王世鋒 #泌尿道感染 #憋尿 #喝水 #水

當遇上了頑強的泌尿道感染時:
有時泌尿道感染也會相當頑強,更換好幾種抗生素依然時常復發、難以根治,此時就需要檢查找出感染原因,例如男性攝護腺肥大導致排尿障礙、殘尿多,就需要治療此原因,並且日常得更注意清潔。若是無法找出原因,也可安排靜脈腎盂攝影術或腹部超音波掃描,檢查是否有腎水腫、輸尿管狹窄等直接或間接引起感染的疾病,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提醒民眾,不論是開車、忙碌,注意多補充水分,切勿憋尿,並且日常注意清潔,維持良好的免疫力,如此有助防範泌尿道感染發生。

#王世鋒 #泌尿道感染 #憋尿 #喝水 #水

《延伸閱讀》

.憋尿不好,有尿就上也不好?醫指原因,這樣上最好!

.頻尿、夜尿、一直跑廁所?醫指常見10原因,3種情況盡早檢查!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陳學梅

泌尿道感染 憋尿 細菌感染 攝護腺肥大 免疫力低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