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針灸療效世衛肯定 愈早介入愈有幫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三元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中風依嚴重程度分成輕症中經絡、重症中臟腑,若患者出現口舌偏斜、半身不遂、身體半身麻木等症狀,但意識清醒者稱為中經絡;若患者除了這些症狀外,還有昏睡、意識障礙、牙關緊閉等症狀者,則稱為中臟腑。

陳醫師指出,中風患者通常會出現局部感覺麻木,像是單邊臉部、肢體無力,以及說話不清楚、流口水、半邊身軀突然失去平衡能力、嘴巴歪一邊、吞嚥障礙、眼睛肌肉失調、持續暈眩、突發性劇烈頭痛、意識喪失等情形,病情嚴重者甚至會面臨死亡的威脅。

陳三元醫師指出,中經絡屬於中風的輕症,治宜養血祛風,通經活絡,適合用大活絡丹、大秦艽湯、小活絡丹等處方加以治療。

中臟腑屬於重症,須先改善患者的意識狀態,對證使用安宮牛黃丸、參附湯等處方;治療時也可酌加活血化瘀藥,常用的處方包括血府逐瘀湯、桃紅四物湯、補陽還五湯、桂枝茯苓丸等,常用的單味藥包括延胡索、牡丹皮、鬱金、黃耆、紅花、桃仁、當歸、川芎、丹參、川七等中藥材。

患者在住院期間也可配合接受針灸療法。陳三元表示,傳統針灸療法是根據中醫的經絡理論,通過針刺手法來刺激穴道,有助於調節人體臟腑氣血的功能;而中風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公佈的六十四種針灸治療有效的病症之一,只要中風患者的生命徵象穩定,且沒有出血及感染情形發生,針灸療法愈早介入對患者後續復元愈有幫助。

治療中風的後遺症,可針對患者存在的半身不遂、吞嚥障礙、說話不清不楚、口眼歪斜、智力退化等症狀,分別使用體針、耳針、電針等方法進行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針灸 中風 中醫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