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藏醫傳奇/神奇唐卡 畫出超音波效果

元氣周報

【冬蟲夏草】 
只產於海拔四、五千公尺的高原向陽坡,產量稀少,每斤要價數萬元,據說有保肺、益腎、補精髓、化痰、降血壓、明目開竅等功效。 圖片、資料提供/金傳媒、本報資料照片
【冬蟲夏草】 只產於海拔四、五千公尺的高原向陽坡,產量稀少,每斤要價數萬元,據說有保肺、益腎、補精髓、化痰、降血壓、明目開竅等功效。 圖片、資料提供/金傳媒、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本報檔案資料,圖片提供/金傳媒】

什麼是唐卡?

唐卡為藏語thangka的音譯,是藏傳佛教的一種藝術形式,種類繁多,如繪畫唐卡、緙絲唐卡、刺繡唐卡、拓印唐卡等。唐卡以布或綾絹為底,裱褙形式類似中國的立軸,內容以宗教題材為主,兼及歷史故事、宗教活動、寺院建築和社會風俗等,多作為修行觀想或禮拜弘法之用。

人體骨骼分布圖唐卡

人體骨骼分布圖唐卡
人體骨骼分布圖唐卡

這幅人體骨骼分布圖,畫幅中央一人體雙手平展,全身骨骼從頭蓋骨、肩胛骨、肋骨、至四肢、末節,精準描繪,並圖示心臟、胃、腸、膀胱等內臟的位置,且附上文字解說。

藏醫對人體骨骼的認識極其精細,認為人體骨骼可分為23種、360塊,比現代醫學多出許多,其原因是藏醫中把嬰兒未完全成形的五塊尾骨也分段列入,而且把二十個指甲也列為骨骼,此幅唐卡還描述了藏醫認為人體大致有60多條筋肉,21000多根頭髮,700多萬個毛孔。

※延伸閱讀》

‧精密藏醫 潛藏現代醫學
‧藏醫v.s.中醫/礦物能入藥 解剖學發達
‧藏醫傳奇/神奇唐卡 畫出超音波效果
‧藏醫傳奇/四部醫典唐卡 醫理樹喻圖
‧常見四大藏藥/包含高山症的解藥…
‧中醫觀點/藏醫植物藥材使用 不如中藥豐富

【2010/07/04 元氣周報】

中醫 超音波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