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人體陰陽失衡恐致失眠 中醫師建議按摩6穴位

身體陰陽失衡、氣血不通可能使人心神不寧、輾轉難眠。
身體陰陽失衡、氣血不通可能使人心神不寧、輾轉難眠。
情境示意圖。圖/Ingimage

身體陰陽失衡、氣血不通可能使人心神不寧、輾轉難眠。中醫師說,適度溫敷按摩安眠穴、合谷穴、太冲穴、三陰交、神門穴與百會穴,有助改善內分泌、氣血循環、放鬆肌肉與舒緩心情。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吳明珠曾經遇過吃十年安眠藥的患者,至今吃到4顆都只能睡上兩小時。經評估,該名患者體內陰陽師衡、陰虛火旺,這也是影響睡眠的重要因子,因此建議西藥、中藥調理、中醫針灸並行,後來逐漸改善體質,安眠藥量也漸漸減少。

吳明珠說,肝火旺、心火旺、內分泌失調等情形讓人更不好眠,肝火旺的人往往緊張、易怒,身體出現的上火症狀如便秘、口乾、舌苦、頭脹、眼脹等。這類病人可在睡前溫敷或按摩位於手掌虎口的「合谷穴」,或位於夾腳拖夾腳位置的「太冲穴」,這有助引導血流流向四肢,疏通手陽經、肝經與大腸經等,帶來肌肉與心情放鬆之效。

心火旺的人往往焦慮、疲累,身體出現的症狀如心跳快、冒汗、口苦等,這類病人可在睡前按摩頭頂的「百會穴」或手部的「神門穴」;前者位於頭頂正中央的凹陷處,可疏通頭部經氣,後者位於小指向下延伸至手腕關節的橫紋處的骨頭凹陷處,可疏通心經。

位於腳踝上方三吋的「三陰交」是脾、肝、腎三經的交接點,溫敷或按摩這個穴位相當按摩多個穴位,能有效疏通經絡、改善人體內分泌。但由於它是人體大穴、改善氣血效果快,因此不建議孕婦自行嘗試,按過頭可能影響子宮收縮。耳垂後方凹陷與枕骨凹陷的連線中點則是「安眠穴」,「安眠穴」是不在哪條經絡之上「經外奇穴」,適度溫敷按摩也能有效治療亢奮引起的失眠

吳明珠說,失眠者另可嘗試在食物中加點百合安神顧肺,或睡前喝杯甘麥大棗湯改善心浮氣躁的症狀,但最怕失眠來自疾病,因此當上述作法都無助改善睡眠,就須及早就醫對症治療。

編輯推薦

失眠 內分泌失調 合谷穴 氣血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