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甘麥大棗湯 有助提升注意力及學習效率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甘麥大棗湯雖然可以幫助提升學童注意力和學習效率,不過中醫師鄭文裕提醒,心火亢盛,像血氣方剛、脾氣暴躁的青少年,或長期熬夜、火氣很大、滿臉面瘡者都不適合自行使用甘麥大棗湯,主要是因為甘草有腎上腺皮質樣激素作用,因此不宜大量或小劑量長期服用該藥方。

鄭文裕醫師解釋,甘麥大棗湯出自東漢張仲景的《金匱要略‧婦人雜病篇》:「婦人藏躁,喜悲傷欲哭,象如神靈所作,數欠伸,甘麥大棗湯主之。」甘麥大棗湯在《金匱要略》是用來治療婦人臟躁症。

鄭文裕醫師進一步解釋,古時封建社會時代,往往男尊女卑,婦女往往因情志不遂、肝鬱化火,傷陰耗液,或思慮過度,勞傷心脾,暗耗營血,以致臟陰不足,心神失養,躁擾不寧,這就是所謂的「臟躁症」。

甘麥大棗湯主要由甘草、浮小麥、大棗三味藥組成,自古以來臨床運用很廣泛。鄭文裕醫師指出,醫師常以甘麥大棗湯為基礎,治療失眠、憂鬱症、多汗症、小兒磨牙、癲癇、健忘、情志病等疾病。此外,醫師也會使用甘麥大棗湯幫助學童集中注意力,增加學習效率,也可能運用此藥方幫助上班族舒緩情緒、壓力。由於這三味藥甜甜的,小朋友很能接受,可謂「良藥甜口」。

鄭文裕醫師另提醒,使用甘麥大棗湯要特別注意,除了上述心火亢盛者不宜使用外,像腸胃易脹氣的人,脾虛痰多或脾虛易腹瀉的人,還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千萬不可自行買藥服用。

鄭文裕強調,中藥方劑往往差一兩味藥就差很多,民眾若有失眠或上述相關症狀,想以中醫藥改善體質、病症,一定要經由中醫師診斷開方,以免弄巧成拙。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