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脾胃損傷衰退 夏季濕疹易上身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人體脾胃系統損傷衰退,夏季濕疹容易找上門!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夏季腸胃問題,中醫常用平胃散治療。中醫師王惟德指出,中醫認為,平胃散的效果以化濕為主,有助改善肚子脹,沒胃口等夏季常見腸胃症狀。

王惟德表示,除了平胃散,也可選用六一散、三仁湯等,中醫師也可以採用其他方劑酌加如杏仁、白蔻仁、厚朴、滑石、蒼朮等除濕藥物。

亦有中醫建議以白朮5錢、茯苓3錢搭配組成茶飲,強健脾胃機能。可使用700cc的水,小火煮上述材料20分鐘,每星期服用2-3次,來增強脾胃機能,平日也應減少吃冰冷寒性的食物,環境保持通風涼爽,儘量減少搔抓,這樣即使在多濕黏膩的季節裏,民眾仍能擁有乾爽潔淨的皮膚。如果加入土茯苓清熱消炎,全方能健脾除濕清熱,主治腹瀉、食慾不振、手足汗泡疹、濕疹。

此外,也可藉由穴位的保健按摩也可增強脾胃的機能及身體水份的排出,如「足三里」增強脾胃的消化、蠕動能力;合谷、曲池,增強大腸蠕動及水份的排出;「陰陵泉」加強水份的代謝;一天按摩一次,每一個穴位按摩2-5分鐘。如此飲食、藥膳及穴位按摩的保健,不僅能預防夏季疾病,也能讓民眾擁有健康的脾胃。

足三里在小腿前外側,外膝眼(犢鼻)下3寸,大約四橫指幅,脛骨前緣外一橫指(中指)處,當脛骨前肌中,曲池在肘橫紋外側端,具有疏邪熱,利關節,祛風濕,調氣血的功用。合谷在手背第1~2掌骨間,食指與拇指併攏時肌肉最高點,在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能清熱燥濕。每次按壓時,要微有酸脹感,按壓約15-20下就有通暢經絡,條理氣機的作用。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天氣炎熱,有些民眾發覺皮膚比較容易長出疹子或膿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王惟德指出,夏天皮膚狀況不好,例如濕疹不癒時,可在中藥方劑酌加野菊花、紫花地丁、苦參、白鮮皮等藥,改善皮膚狀況。

夏季濕疹容易發生在皮膚皺摺處,腋下、頸部、鼠蹊部、下腹部及胸脅部,皮膚上起小紅疹,有刺癢的感覺,天氣悶熱搔癢厲害,搔破會流汁液,一般會春夏季節反覆發作。

中醫師王惟德並建議,皮膚狀況差的人,到夏季更不要長期熬夜,或過度疲勞。要保持排便通暢,預防皮膚病變,皮膚較差者不宜喝酒,畢竟酒性熱而質濕,可能惡化皮膚問題。中醫認為,濕疹容易發生在老年人、肥胖、小孩等族群。尤其脾胃功能的受損;肥胖者多痰濕;人體五臟六腑中脾胃臟腑的機能自40歲開始就慢慢衰退,因此這些族群容易在夏季產生濕疹。

夏季濕疹在中醫最常見的證型是脾虛濕盛型,中醫治療濕疹是根據病人的體質,從改善體質、鞏固脾胃的機能做徹底的根治,脾胃機能正常,自然水濕就能正常代謝出體內,常用來治療濕疹的中醫藥方有香砂六君子湯、參苓白朮散、五苓散,都是補強脾胃功能加強水濕痰飲的代謝。夏天皮膚狀況不好,例如濕疹不癒時,可在中藥方劑酌加野菊花、紫花地丁、苦參、白鮮皮等藥,改善皮膚發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25 台灣新生報】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