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嘴破不一定火氣大 不要亂服藥

【聯合報╱胡奕晟/北市天元中醫診所主治醫師(作者為中、西醫師)】

「醫師,我嘴破火氣大,喝青草茶怎麼破得更厲害?」病患的問話,暴露了對傳統醫學的一知半解。

嘴破,在中醫學上並非完全是因火氣大引起的,這只是其中一種可能。寒氣太過阻滯津液分布,也會造成嘴破,就像天寒地凍時水結成冰,土地乾裂一樣;氣血瘀滯,也是原因之一,就如同地震過後龜裂的土地,中焦脾胃虛損,氣血生化的來源不足,原料都不夠了,當然沒有足夠的津液去潤澤。

臨床還有非常多種的可能性,而且就算真是因為火氣大,也分成虛火或實火為主,火氣從那些臟腑發出,前因後果為何,都是等著去釐清,診斷正確才能進一步治療。若是寒氣凝滯造成的嘴破,自行服用降火氣的藥會加重症狀。

「醫師,我便秘吃黃蓮都沒有效,怎麼辦?」這是另一位因片面之詞,自行服藥的患者。由於缺乏整體觀念及診斷過程,往往達不到預期效果。

中醫非常注重整體體質。若熬夜造成肝血虛相關的症候,津液虧虛到一個程度後,波及其他臟腑,腸道也跟著乾枯,大便會偏硬,此時應該養血潤燥,臨床上常有年輕的女性屬於這類。

也有因過度減重造成脾胃氣虛,腸道蠕動開始懶散,此時就應該補氣為主;如果火熱幟盛,燒灼津液,腸道就像是乾涸的河道,沒有水去承載糞便,這時以滅火為先,服用黃蓮之譜才算合理。但實際用藥應整合其他藥物,搭配注意君臣佐使,如同組織一個球隊一樣,各藥物分工合作,擬出起承轉合的策略,才有較高勝算。

診斷時,醫師根據症狀出現的前後順序、面色舌脈等資訊判斷各種症型,對線索反覆思考,再以演繹法統整,這是比較科學的作法。

身為臨床醫師,常教導病患尊重身體愛惜生命,不要自行亂服藥物,好好照顧這個獨一無二的寶物,時時去傾聽身體的聲音。

延伸閱讀
治嘴破 灌果汁不如吃水果
中醫治口瘡 甘露飲促進癒合

【2009/03/28 聯合報】

口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