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麻煩富貴手 喝藥膳調理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內科醫師詹琬菁】

問:我是個家庭主婦,煮飯洗衣是每天例行工作,一雙手常泡在冷水裡,手指頭及手掌心常出現一條條裂縫,很痛很痛。最近因忙著過年,除了要洗棉被及枕頭套外,還要把全家上上下下刷洗過一遍,結果手痛得更加厲害。有朋友說,我這是富貴手,沒有特效藥可治。請問錢大夫,富貴手真的無法治癒嗎?我該怎麼辦?(林太太,58歲,台北市家庭主婦)

答:林太太妳好,看來妳很可能是飽受富貴手之苦,最近我就看到不少類似病患,幾乎清一色是上了年紀的婆婆媽媽。富貴手只是一個通俗說法,其醫學名詞為濕疹,患者的手指及手掌出現皸裂破皮,嚴重者還可見到滲出的血絲,一碰水就痛。

從中醫觀點來看,富貴手其實是不斷暴露在刺激的外在環境中,比如接觸到刺激性的清潔用品、冷水,或是大蒜、油蔥等辛辣食物。如果患者又有陰血虧虛的內在體質,就很容易發病。既然都已出現富貴手了,我建議林太太不妨暫時別再接觸刺激物,並配合滋陰養血方劑的治療。中醫治療時,可另針對個人體質差異,加減藥物,比如有些患者體質偏燥熱、加上陰血不足;局部病灶容易出現潮紅、嚴重搔癢情況者,再加上生地、牡丹皮、紫草等藥來滋陰涼血。

另有些患者因體內陽氣不足,反覆治療未能痊癒,在滋陰養血藥中加入黃耆、乾薑、附子等補氣、補陽藥物來溫補助陽,也可收到不錯的療效。若有必要,可同時按摩或針刺曲池、血海、三陰交等穴來加強療效。

如果嫌中醫治療太麻煩,改吃「歸杞滋潤湯」這帖藥膳,也可收滋陰養血,改善皮膚粗糙、乾裂功效。其做法很簡單,先將當歸2錢、枸杞3錢、熟地2錢、大棗10枚、與一隻雞腿放入碗中,加水蓋滿材料,放入電鍋,燉煮到雞腿熟透即可,食用前可加些許鹽巴調味。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2/12 聯合晚報】

中醫 富貴手 滋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