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外敷+食療調體質 熱天不被濕疹擾

合谷穴:開掌姿勢,穴位約在大拇指及食指之間的虎口中央。
合谷穴:開掌姿勢,穴位約在大拇指及食指之間的虎口中央。
羅元君提供

2歲的小崙常因皮膚癢忍不住抓到破皮,手臂上大大小小流血的傷口,媽媽看了不忍心於是帶他來就診。

廣義來說皮膚出現發炎的反應都可稱作濕疹,但有急性、亞急性或慢性之分。而以中醫來看,則屬於「浸淫瘡」、「血風瘡」的範疇,成因多與「風、濕、熱」相關;簡單來分,若風邪偏重者所發部位不定且較癢,濕邪偏重者患處多有水泡且病情反覆纏綿,熱邪偏重者患處色紅且摸起來較熱。《醫宗金鑑.外科心法要訣》:「浸淫瘡發火濕風,黃水浸淫似疥形,蔓延成片癢不止,治宜清熱並消風。」

外洗方

組成:蛇床子、苦參根、黃柏、土茯苓(比例2:2:3:4)。

作法:將上述藥材放入電鍋內鍋,加水淹過藥材約1個拇指寬,外鍋放2杯水,等電鍋按鈕跳起即可。

用法:拿化妝棉或小毛巾沾濕外洗方後(溫度約30~40度),濕敷於皮膚患處。

使用時機:屬於風熱夾濕型的濕疹。

穴位按摩

另外,可搭配穴位按摩,可取疏風清熱的「合谷穴」及「曲池穴」,健脾利濕的「足三里穴」及「三陰交穴」,進行按摩。曲池、合谷、血海、三陰交四穴又名為「4大美容要穴」,可改善皮膚相關問題。

曲池穴:屈肘姿勢,穴位約在手肘外側的肘橫紋末端。<br />羅元君提供
曲池穴:屈肘姿勢,穴位約在手肘外側的肘橫紋末端。
羅元君提供
足三里穴:採屈膝坐姿,穴位約在膝蓋下4指寬且旁開於脛骨外側一拇指幅處。<br />羅元君提供
足三里穴:採屈膝坐姿,穴位約在膝蓋下4指寬且旁開於脛骨外側一拇指幅處。
羅元君提供
三陰交穴:穴位約在小腿內側的內踝上4指幅高處。<br />羅元君提供
三陰交穴:穴位約在小腿內側的內踝上4指幅高處。
羅元君提供

食療法

在日常生活部分,勿熬夜,應均衡飲食、多喝水及吃蔬菜水果,應忌烤、炸、辣等重口味,冰涼之品也應少吃;根據不同症型亦有相關食療之用量用法如下:

1.綠豆薏仁湯:綠豆及薏苡仁等分,加水適量熬煮即可。適於風熱夾濕型的濕疹。

綠豆味甘性寒,可清熱解毒及清暑消腫;薏苡仁味甘淡性微寒,可利水滲濕還有清熱排膿。

2.四神湯:山藥、芡實、茯苓、蓮子等分,加水適量合煮至沸後,再改小火熬煮20分鐘即可。

以上四藥味甘或溫而性平,有健脾益氣,淡滲利濕之效。適於脾虛濕盛型的濕疹。

3.菠菜粥:先將菠菜洗淨、切段及川燙去澀味,再將米淘淨置鍋內,加水適量熬煮。適於血虛風燥型的濕疹。

菠菜味甘性涼而質滑,有養血潤燥之效。

經中醫師辨證論治,診斷他的濕疹屬於風熱夾濕的證型,在中醫的體質調理下,並搭配飲食調整,皮膚搔癢獲得明顯改善,炎炎夏日不再為濕疹困擾,還小崙一個「白泡泡、幼綿綿」的皮膚。

皮膚搔癢 濕疹 穴位按摩 綠豆 薏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