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藥煎煮方法 學問大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戎宿安】

中藥藥物中吸收最快、作用最強的就是煎劑,煎劑也被稱為湯藥,缺點是煎藥費時且藥液不易保存,如何正確的煎煮中藥,也是一門學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虞凱強表示,一般在使用煎劑時,會分兩次用藥,建議可一次煎兩碗,煎藥時,先取適當水量,先用武火(急火),煮沸後,改用文火(微火),將湯藥煎製至兩碗的份。

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張伶祝表示,煎藥用純淨冷水,不宜用熱水,煎藥前先泡水20分鐘,水淹過藥面即可。一般中藥先用急火(武火),煮沸後,改用微火(文火);且不宜頻頻打開鍋蓋。發表藥宜全程以武火煎煮。

另外,煎藥時所使用的容器也有所講究,建議應該以陶器砂鍋、搪瓷鍋、不銹鋼鍋為主,因其有傳熱和緩均勻、耐高熱、具保暖性等優點;銅、鋁、鐵鍋則因含有金屬化學物質因此不穩定。

【特殊煎法】

先煎:可增加藥物溶解度,先煎煮20分鐘。藥材:鱉甲、龜板、石膏、龍骨。

後下:減少揮發油的耗損及成份被破壞,煮好前3~5分鐘將藥物放入。藥材:薄荷、紫酥、大黃。

包煎:藥材較輕小,並防止藥汁糊漿。藥材:車前子、五味子。

洋化:溶化的意思,含有大量膠質或黏性成份較多,能在加溫後快速溶解,藥材:阿膠、龜鹿二仙膠。

沖服:直接沖泡服用,因有大量揮發性,故不宜入鍋。藥材:川七(研粉)、參類、天麻、琥珀、珍珠母。

張伶祝建議民眾,若是擔心服用中藥會有嘔吐情形發生,可以在用藥前民眾可先服用少量薑汁、少許薑片。

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認為,煎中藥是中藥裡的有效成分不斷釋放、溶解的過程,所以煎藥方法不同,中藥藥效也會不同。中醫對中藥的煎法非常考究,同樣一張藥方,因為藥物的煎法、服法不同,治療的效果就不一樣,即便辨證再準確,用藥再恰當,如果煎、服方法不當,就不可能發揮應有的療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