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台灣最早的西藥局/台灣人接受西藥是漸進的 最早的西藥局難考證

圖三
圖三
照片提供/宏信藥局

聽健康

00:00/00:00

位在台中市的「宏信大藥局」據說已有上百年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1891年(清光緒十七年)的清領時期,當時名為「宏信藥房」,1895年清廷於馬關條約中割台予日,日據時代日本人將其更名為「田中藥局」,規模是中部地區最大,從事藥品批發零售業務。(圖一)

圖一<br />照片提供/宏信藥局
圖一
照片提供/宏信藥局

國民政府來台後,於西元1947年,藥局經營權由當時台中市議員廖學泉與前二信主席紀金欉聯手接掌,再更名為「台中大藥局」。西元1951年,時任國大代表林吳帖出面洽購,林吳帖是霧峰望族林家大老林資彬的妻子,更是一位提倡女權、創造風氣的新女性,買下藥局之後將業務交給其女婿,當時擔任市議員邵基添經營,並重新正名為「宏信大藥局」,因此現今位於自由路與中山路口的招牌上可見「SINCE 1951」字樣,2008年時曾進行店面裝修,由董事長邵長榮持續經營,且有其他分店。(圖二、三)

圖二<br />照片提供/宏信藥局
圖二
照片提供/宏信藥局

其實筆者也看過其他資料,比如1886年底,跟隨醫師馬雅各來台的漳州石尾人黃嘉智就曾在埤頭(今鳳山)開設西藥房,當西醫。1905年的台南也有日本系統的「廣貫堂」主要販售西藥。

但是,台灣人接受西藥是漸進的過程,並不是一下子全盤西化,或許有可能的是先在漢藥房兼售,或甚至雜貨店、洋貨行等處販售,所以要追蹤躡跡定義出所謂最早的西藥局,恐怕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

參考資料:

1.「百年暨一甲子老店聯誼會」網站

2.https://ttc-utopia.weebly.com/台中舊城生活博物館網站

3.《台灣教會公報》 2004期 主後1990年7月29日

(本文由藥師週刊授權刊載。>>原文連結)

西藥 西醫 藥師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