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吃一顆顧眼睛?葉黃素沒那麼神!

菠菜。
菠菜。
記者陳立凱/攝影

綠花椰菜。<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綠花椰菜。
記者陳立凱/攝影
坊間葉黃素產品愈來愈多,為了「顧眼」,許多民眾天天定時服用,有人認為只要吃葉黃素,就不用擔心視力健康出問題,但醫師提醒,研究顯示,葉黃素有助於預防視網膜病變,無法防堵老花眼或近視。

台北長庚醫院視網膜科主治醫師陳彥伯表示,許多民眾對於葉黃素有迷思,以為吃了對眼睛的任何疾病都有效,曾有家長看診時問道:「為什麼孩子吃葉黃素,近視還一直加深」,這才發現,原來家長誤以為葉黃素能治療近視。

陳彥伯表示,葉黃素補充無助於預防近視,葉黃素存在於人眼水晶體、視網膜及黃斑部,葉黃素濃度影響視網膜健康,近視則是眼軸異常等因素造成。

甘藍菜。<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甘藍菜。
記者陳立凱/攝影
三總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體內的葉黃素之所以減少,主要是太陽的紫外光、藍光進入眼睛後,產生大量自由基,導致眼睛退化,加上3C產品也會產生大量藍光,使眼睛功能受損。

呂大文表示,紫外線通常能被眼角膜或是水晶體過濾,但藍光卻能穿透眼睛,侵害視網膜及黃斑部,存在於黃斑部及晶狀體中的葉黃素,是吸收藍光的重要功臣,徜若藍光侵害眼睛的時間過長,葉黃素濃度就會出現變化。

陳彥伯表示,孩童服用葉黃素,可能因健康食品中添加的賦形劑,增加誘發過敏的機率,且葉黃素屬於脂溶性的類胡蘿蔔素,在體內容易累積不易排出,過量恐造成身體負擔。

綠色蔬菜 都有豐富葉黃素

如何補充葉黃素?台北長庚醫院視網膜科主治醫師陳彥伯表示,人體無法自行製造葉黃素,需仰賴食物攝取,深色蔬菜如甘藍菜、綠花椰菜、菠菜等,都含有豐富的葉黃素。

陳彥伯表示,葉黃素不是吃愈多愈好,服用葉黃素只有「預防」沒有「治療」的功能,根據研究,一般成人每天攝取葉黃素6毫克就足夠,老年人希望預防黃斑部病變,每天可攝取10到20毫克之間。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表示,坊間葉黃素產品濃度,從6毫克到40毫克不等,且幾乎都是複方,葉黃素含量必須重新扣減換算,例如標示一錠40毫克,但葉黃素(Lutein)含20%,表示一錠含有8毫克的葉黃素。

呂大文表示,除了葉黃素,玉米黃素也有相同的作用。陳彥伯建議,民眾不要過度依賴葉黃素保健食品,從深色蔬菜中,也能攝取到足夠的葉黃素,平時沒辦法吃到深色蔬菜的民眾,才會建議買葉黃素來吃。

一分鐘檢視有無黃斑部病變

1.看直線時,視線扭曲

2.視野顏色變深,多呈現灰色

3.有飛蚊症症狀

4.視力逐漸減退

5.兩眼看圖示時,有時大有時小

6. 可自我檢視阿姆斯勒方格表(見下圖)

資料來源/呂大文;製表/陳雨鑫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葉黃素 視網膜病變 紫外線 3C 綠色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