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飲食攝取已足夠!這種維他命吃太多 恐引發心臟病

這種維他命吃太多 恐引發心臟病
這種維他命吃太多 恐引發心臟病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最新研究發現,服用過量的菸鹼酸(niacin,又稱維他命B3)可能引起身體發炎、損害血管,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每4個美國人中就有1人攝取過量維他命B3

健康生活網站Prevention報導,2月19日發表在「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的一份報告顯示,攝取過多維他命B3可能帶來未知的風險,這種維他命存在於肉類、魚類、堅果、強化穀物(fortified cereals,如早餐麥片等)及麵包等食物,每日建議攝取量為男性16毫克、非懷孕女性14毫克。

該研究作者、預防心臟病學家海茲恩(Stanley Hazen)表示,約每4個美國人中就有1人攝取過量的維他命B3。雖然研究人員尚不知維他命B3會對健康帶來危害的劑量是多少,但可透過未來的研究確認。

服用過多維他命B3可能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

海茲恩說,普通人應避免服用補充維他命B3的健康食品,因為醫學研究認為,服用過多的維他命B3可能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

1940年代以來,科學家發現維他命B3攝取不足會導致名為糙皮病(pellagra)的潛在致命疾病後,麵粉、穀物和穀類食品中都添加了這類營養素,因此國人可從飲食中攝取足夠的。

為找出心血管疾病的未知風險因素,海茲恩與研究團隊分析了1162名接受心臟病檢查者的空腹血液樣本,結果在一些樣本中,發現了一種只有在維他命B3過量時才會產生的物質。

這一發現確認了另外兩項分別在歐洲、美國進行的研究,其中包括3163名心臟病確診或疑似患有心臟病成年人的數據。研究結果指出,從維他命B3的分解產物4PY,可預知參與測試者未來心臟病發作、中風與死亡的風險;在給實驗鼠注射4PY後,血管發炎的反應也會增加。

麵粉、穀物和穀類 不應再另添加維他命B3

任職紐約市西奈山醫療系統(Mount Sinai Health System)的羅森遜(Robert Rosenson)表示,這些研究結果十分重要,可能有助新藥的研發,以減少血管發炎、降低罹患重大心血管疾病的可能。

羅森遜也希望食品業能重視此一研究結果,停止在麵包等產品中添加過多的維他命B3。他說,好東西吃多了也會變成壞東西。

(責任編輯 葉姿岑)

維他命B3 心血管疾病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