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糖尿病可以吃健康食品治療?了解「健康食品」的法規定義,目前常見許可降血糖的健康食品成分是那些?

「健康食品管理法」,需有取得健康食品認證,才可標示或廣告為健康食品。圖/本報資料照
「健康食品管理法」,需有取得健康食品認證,才可標示或廣告為健康食品。圖/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什麼是健康食品?健康食品有定義嗎?

1999年「健康食品管理法」上路後,「健康食品」已經成為法定名詞,不可隨意使用。相關產品必須向衛生福利部申請查驗登記許可,才能稱為「健康食品」,業者不能自行宣稱自己的產品是健康食品。

根據健康食品管理法的定義:本法所稱健康食品,指具有保健功效,並標示或廣告其具該功效之食品。

所謂的「保健功效」,根據健康食品管理法第二條第二款的定義是:保健功效,係指增進民眾健康、減少疾病危害風險,且具有實質科學證據之功效,非屬治療、矯正人類疾病之醫療效能,並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

簡單來說,所謂保健食品,就是需要有實證科學根據,並且經過申請、登記。如果保健食品未經科學實證,也沒有到主管機關申請、登記成為健康食品,就只能視為「一般食品」販售,廣告和標示不得有不實、誇張、易生誤解和醫療效能的情況,如果產品涉及健康食品保健功效宣稱,依違反健康食品管理法進行裁罰。

食藥署提醒民眾,「健康食品」本質仍屬食品,並非藥品,也不具有治療疾病或瘦身減肥的效果,如果身體有任何不適或健檢紅字,應循正常醫療管道診治,切勿自行服用誇大功效或療效產品,避免花錢又傷身。

對於核准通過之「健康食品」必須在產品包裝標示「健康食品」字樣和(小綠人)標準圖像、許可證字號、保健功效敘述等相關規定項目,核可產品資訊可在衛生福利部整合查詢中心中進行查詢。

健康食品標章(圖片來源/食藥署)
健康食品標章(圖片來源/食藥署)

目前食藥署核可、能降血糖健康食品的常見成分有哪些?2023年12月30日的資料為準

1.γ-次亞麻油酸(Gamma Linolenic Acid,縮寫成GLA)

次亞麻油酸是一種(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在動物實驗中對空腹(禁食)血糖值偏高者,具有輔助調節作用。此外,根據高雄長庚營養師黃寶嶔的衛教資訊指出:γ-次亞麻油酸對於第1型糖尿病和第2型糖尿病的神經病變具有改善的功能,但對糖化血色素(HBA1c)無助益。治療神經病變的劑量為每天360~480 mg,並且必須與食物一起食用。

2.人參(Ginseng)

人參也是動物實驗中對空腹血糖值偏高者,具有輔助調節作用。此外,根據高雄長庚營養師的黃寶嶔衛教資訊指出,人參當中所含有的配糖體(Ginsenosides)才有這樣的作用,但市面上健康食品的含量不一,並且可能具有影響血壓與神經的功能。人參的缺點是:使用上會與滿多的藥物產生副作用,因此使用上務必需與醫師或藥師進行諮商。

常與人參作用的藥物有:

●抗高血壓藥物

●抗憂鬱藥物

●雌激素藥物

●抗凝血劑,尤其是華法林類的抗凝血劑(warfarin)

3.β-聚葡萄醣(β-Glucan)

β-聚葡萄醣對空腹血糖值偏高者,具有輔助調節血糖作用。β-聚葡萄醣也是一種水溶性膳食纖維,難以消化,達到延緩醣類吸收的作用,具有穩定血糖的作用。如果對於膳食纖維較敏感的人,吃多了可能腹脹、拉肚子。

4.難消化性麥芽糊精

經動物實驗結果,難消化性麥芽糊精有兩作用:

一、有助於降低餐後血糖值。

二、對空腹血糖值偏高者,具有輔助調節作用。

它是一種水溶性膳食纖維成分,具有低熱量、控制血糖上升的速度、穩定血糖作用。如果對於膳食纖維較敏感的人,吃多了可能腹脹、拉肚子。

5.鉻

常搭配β-聚葡萄醣和難消化性麥芽糊精使用,根據高雄長庚營養師黃寶嶔的衛教資訊指出電解質中的鉻元素對於第1型、第2型糖尿病患、妊娠糖尿病都有正面影響。根據香港食品安全中心的說明:3價鉻較6價鉻是比較沒有毒性的物質,按每公斤體重計算,攝入50至70毫克6價鉻會導致急性中毒,可損害肝臟及腎臟。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基於3價鉻會令老鼠的肝及脾重量減輕(毒理學終點)的研究,把不可溶性3價鉻鹽的長期口服參考劑量訂為每日每公斤體重1.5毫克,但過量攝入三價鉻仍可能令心臟停止跳動的可能。高雄長庚營養師黃寶嶔的衛教資訊提到3價鉻目前的建議劑量是一天200 μg (微克,1毫克=1000微克),目前研究結果仍有不確定性,仍有待持續性的研究。

6.紅麴

紅麴中含有紅麴菌素K(Monacolin K),主要作為調節血脂之用,經過人體食用研究和動物實驗驗證。除了調節血脂外,紅麴在調節血糖上目前也有發展,在動物實驗中,對空腹血糖值偏高者,具有輔助調節血糖作用。但要注意的是:使用紅麴時需要留意,因為它有可能與部分的降膽固醇藥物進行交互作用,所以強烈建議需與醫師與藥師進行討論。此外,部分的族群也不適合使用紅麴,例如:懷孕和哺乳期間的婦女、肝病和重大外科手術等族群,也都不宜使用紅麴類健康食品。

參考資料:

高雄長庚衛教投影片 糖尿病友保健食品的認識 

香港安全中心:蔬菜與鉻汙染

血糖值 健康食品 高雄長庚 營養師 紅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