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額外補充「植物固醇」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植物固醇是健康新救星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示意圖
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18-3-16發表壞膽固醇應在15-50之間?,指出江晨恩醫師錯誤解讀一項測試一個名叫alirocumab的降膽固醇新藥的臨床研究。2023-8-14讀者coinball在回應欄裡詢問一篇發表在《台視樂活》的文章。這篇文章的標題是植物固醇,健康新救星?,而讀者關心的是它的第一段:「植物固醇降膽固醇的原理,在於植物固醇會搶先一步在動物性固醇在人體內的小腸上的接受器結合,並和蛋白質及磷質等鍵結,由於膽固醇要被人體吸收,必須和食物中的各種蛋白質、磷脂質及小腸的接受器結合,當植物固醇搶先把接受器占滿了,吃進去的動物性膽固醇就無法被人體吸收,便能降低人體的膽固醇指數。」

讀者的問題是:這段是代表植物固醇不止阻礙了膽固醇吸收,還會阻礙我的蛋白質吸收嗎?

首先,植物固醇的英文是phytosterol,而谷歌是把它翻譯成植物甾醇。台灣、中國、和香港的中文網站也大多是採用「植物甾醇」,所以在接下來的討論我也會採用「植物甾醇」。(註:「甾」發音同「在」)

有關植物甾醇是如何能降低膽固醇,最新又最完整的綜述論文是2017年發表的Food Ingredients That Inhibit Cholesterol Absorption(抑制膽固醇吸收的食物成分)。其中一段是:植物甾醇抑制膽固醇吸收的機制尚不完全清楚,可能包括多種途徑。提出的機制包括抑制膽固醇酯水解;與膽固醇競爭溶解成混合膠束;膽固醇和植物甾醇的共結晶;競爭穿過腸細胞頂膜的運輸;以及受損的細胞內膽固醇再酯化。

由此可見,《台視樂活》那篇文章所說的「植物固醇會搶先一步在動物性固醇在人體內的小腸上的接受器結合,並和蛋白質及磷質等鍵結……」是錯誤的。

我們再來看《台視樂活》那篇文章裡的另一段:「不過這些天然食物雖然富含植物固醇,但卻要吃很多的蔬果才能吃進1公克的植物固醇,例如要吃下相當5.8公斤的花椰菜、8.4公斤的櫻桃或胡蘿蔔,或是得吃6.3的公斤香蕉,才能攝取1公克的植物固醇,恐怕肚子都要撐爆了。因此,目前植物固醇通常被添加在牛奶、食用油,或是做成膠囊的保健產品內,方便民眾吃到足夠的量。」

這段話是完全正確,但問題是,額外補充植物甾醇真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嗎?

就目前的科學證據而言,額外補充植物甾醇的確是能降低血液膽固醇水平,但額外補充植物甾醇是不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就不確定了。事實上,一些近年來的研究反而認為額外補充植物甾醇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請看下面這兩篇綜述論文:

2021年:Phytosterols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植物甾醇與心血管疾病)。在最近修訂的2019年ESC/EAS血脂異常指南中,首次推薦植物甾醇作為改變生活方式的輔助手段,以降低血液膽固醇水平。然而,德國心臟病學會 (DGK) 對添加植物甾醇的食品補充劑持更為批評的態度,並呼籲開展隨機對照試驗來調查硬心血管結局。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植物甾醇本身俱有致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本綜述根據體外和體內研究、臨床試驗和遺傳證據的結果討論了這一爭議。【註:ESC/EAS是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European Atherosclerosis Society(歐洲心臟病學會/歐洲動脈粥樣硬化學會)的縮寫】

2023年:Plant Sterols and Plant Stanols in Cholesterol Management and Cardiovascular Prevention(植物甾醇和植物甾烷醇在膽固醇管理和心血管預防中的作用)。儘管缺乏調查其長期安全性和心血管功效的隨機試驗,富含植物甾醇/甾烷醇的功能性食品已成為最廣泛使用的非處方降膽固醇方法。補充植物甾醇的降低膽固醇作用已得到充分證實,並且已經描述了對其他脂蛋白和葡萄糖穩態的潛在有益影響。然而,研究植物甾醇補充劑或循環植物甾醇與動脈粥樣硬化和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事件的各種標誌物之間關係的實驗和人體觀察研究已經證明了有爭議的結果。最近遺傳學研究的令人信服的證據也表明循環植物甾醇血漿濃度升高與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存在有關,從而引起了人們對植物甾醇補充劑安全性的擔憂。因此,本次綜述的目的是提供有關植物甾醇/甾烷醇對脂質修飾和心血管結局影響的最新數據,並討論任何安全問題和實際問題。

從這兩篇論文可以看出,儘管額外補充植物甾醇的確是能降低血液膽固醇水平,但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額外補充植物甾醇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更令人擔憂的是,有一些證據顯示,額外補充植物甾醇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所以,把植物甾醇說成是健康新救星,也就是說,鼓勵額外補充植物甾醇,是具有危險性的健康指引。

原文:植物固醇是健康新救星嗎

責任編輯:辜子桓

降低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