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抗生素、益生菌不可同時服用 藥師建議與「它」搭配吃效果好

吃益生菌千萬別與抗生素同時服用,否則益生菌尚未抵達腸胃道,就被抗生素全部殺光光,失去效果。
吃益生菌千萬別與抗生素同時服用,否則益生菌尚未抵達腸胃道,就被抗生素全部殺光光,失去效果。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人體的腸胃道被稱為「第二個大腦」,具有數百萬神經元,擁有自主神經系統,尤其腸胃道的微生物種群,已有多項研究顯示,對於人類的身心健康有重要的影響性,因此,為了讓腸胃道擁有「好菌」,「益生菌」成了當前的熱門保健食品。不過益生菌該怎麼正確吃?藥師強調,千萬別與抗生素同時服用,否則益生菌尚未抵達腸胃道,就被抗生素全部殺光光,失去效果。

益生菌種類有那些?對身體有那些好處?

益生菌是一種存在於腸胃道的好菌,市售的益生菌可粗分為A菌、B菌、C菌、LP菌、LGG菌等,而A菌如嗜乳酸桿菌、B菌如比菲德氏菌、C菌如凱氏乳酸菌、LP菌如副凱氏乳酸桿菌、LGG菌如鼠李糖乳桿菌。補充服用益生菌,主要是幫助腸胃道可以產生足夠的能量,讓消化道的消化道菌叢活動或是改變活動方式,助腸胃道走向健康的方向。

益生菌會與抗生素產生交互作用,使用上要注意

不少民眾服用益生菌的時機,多在飯前或是飯後,該時機也與一般疾病用藥的時機吻合。開業藥師張文靜表示,益生菌在現代幾乎成為常備的健康食品,但如果正因細菌性感染疾病使用抗生素期間,恐需要先暫停服用益生菌,或是服用抗生素後一小時,再吃益生菌。

張文靜指出,常見的細菌感染疾病,如泌尿道感染、呼吸道感染等,醫師會開立抗生素治療,多為廣效型抗生素,但只要是細菌,統統都會殺光,由於益生菌也是一種菌,導致使用抗生素時也會被滅掉,雖然建議可以間隔一小時使用,但仍應「先暫停服用益生菌」,把抗生素吃好吃滿後再服用較佳。

除了使用抗生素以外,如果人正處於疾病引起的腹瀉狀態,或長期有大腸激躁症,張文靜建議,先等腹瀉症狀改善,或是腸躁症治療告一段落後,再服用益生菌,否則也一樣沒辦法幫助益生菌達到效果。

益生菌搭配「消化酵素」可幫助吸收,讓消化道運作更好

近年也有研究顯示,益生菌可以與消化酵素搭配使用。張文靜說,益生菌著重於改善腸胃道菌叢,消化酵素則可以改善消化不良的問題,兩者搭配使用可幫助吸收,也能改善消化道的運作。

張文靜表示,高齡化社會慢性病患者多,用藥複雜度也高,有時候多重用藥,可能會影響到益生菌的使用效果,建議民眾可以先詢問社區藥師或是醫師,協助確認藥物不會與益生菌出現交互作用後,依照醫師的建議使用,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應。

(責任編輯:葉姿岑)

益生菌 抗生素 腸躁症 保健食品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