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何時補充益生菌最有效?專家:重點是在維持

菌相改變不容易,隨個人體質不同,所需的補充時間可能有異。
菌相改變不容易,隨個人體質不同,所需的補充時間可能有異。
圖/ingimage

Q:腸道菌相平衡好重要!何時補充益生菌最有效?

A:其實都差不多。

由於新的菌株能耐胃酸、耐膽鹼,研究顯示,餐前、餐中、餐後服用的效果差不多,但吃正餐時一起吃,效果會更好一些。

腸道菌相不僅與腸道功能有關,也因為腸道是最重要的免疫器官,高達七成的免疫球蛋白都在腸道,因此與免疫力密切扣連。另外,腸道菌會對腸道神經系統產生作用,並經由連接腸道與腦部的迷走神經影響中樞神經,因此腸道菌相,還與神經心理功能有雙向影響。

經過研究證實,益生菌是對健康有益的微生物,但各種「菌株」對人體的保健作用不盡相同,舉例來說,BB-12菌株與LGG菌株被證實能調節與促進免疫力,前者還能抗幽門桿菌,後者則有抗過敏之效,因此,可依據想要改善的身體狀況去細選「菌株」,同時也可注意是否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

菌相改變不容易,隨個人體質不同,所需的補充時間可能有異。一般而言,改善腸胃道功能,約須補充一周;調整免疫、抗過敏等,至少要連續補充一個月。

不過菌相的破壞卻非常快速,抗生素可能殺滅好菌,吃一次抗生素,要再吃回腹中原來的菌相,約須一個月以上;另有研究將老鼠放在水中,求生的老鼠精神壓力立即飆升,研究人員在20分鐘後做檢測,發現其肚內菌相已然改變。這說明,要維持菌相平衡,得長期有好的飲食型態與生活習慣,並適時紓壓。

諮詢專家/國立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教授蔡英傑

益生菌 幽門桿菌 腸胃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