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GABA補充劑能助眠、抗焦慮嗎,有沒有副作用?研究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GABA補充劑能助眠嗎?
GABA補充劑能助眠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M博士是我的長期讀者,也是與我僅有一面之緣(新書發表/簽名會)的知交。他在2023-4-11傳來一則用英文寫的臉書簡訊。我把它翻譯如下:

「林教授,跟您問安。隨著人類年齡的增長,大多數人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睡眠問題。雖然我知道服用安眠藥可能與失智症有關,但我想知道像“Gaba”這樣的補充劑是否是一種安全的替代品。我個人發現 Gaba 藥片可以幫助我在睡前放鬆,而且我還聽說 David Sinclair 博士也服用它。但是,是否有任何我需要注意的 Gaba 副作用?根據我的搜尋,目前的研究似乎沒有發現 Gaba 有任何明顯的副作用。預先感謝您的幫助!」

關於M博士所說的「我知道服用安眠藥可能與失智症有關」,請看我在2017-12-22發表的安眠藥會導致老人癡呆嗎,以及在2019-1-7發表的焦慮藥物會造成失智嗎。

在這兩篇文章裡我有說「苯二氮卓(Benzodiazepine,簡稱BDZ或Benzo)這類藥物,有些是用於助眠,有些是用於抗焦慮。但不管如何,它們的藥理機制是大同小異(都是降低神經興奮)。」

Benzo之所以能降低神經興奮,是因為它會助長GABA的作用。

GABA是gamma-aminobutyric acid(γ-氨基丁酸)的縮寫。它是神經系統裡最主要的「抑制性神經遞質」(inhibitory neurotransmitter)。也就是說,我們的大腦會釋放GABA來降低神經興奮,從而使心情放鬆,容易入眠。而也就因為如此,Benzo是非常有效的抗焦慮和助眠藥。但是,Benzo有成癮性及不良副作用,也非常難戒掉,所以有些Benzo在美國是管制藥,例如Clonazepam。

有趣的是,很多食物含有豐富的GABA,例如菠菜,番薯,綠花椰菜,羽衣甘藍,韓國泡菜。所以,網路上有很多文章鼓勵要多吃這類食物來抗焦慮或幫助睡眠。當然,也有很多文章叫大家要吃GABA補充劑。它們大多會說GABA不像Benzo那樣危險,因為它是天然的。

但是,截至目前為止,補充GABA是否能抗焦慮或幫助睡眠,醫學界還是爭論不休。反面的一派說,口服的GABA根本就無法進入大腦,所以不可能抗焦慮或幫助睡眠。正面的一派則說GABA可以進入大腦。

我們的大腦是非常尊貴的器官,不容許閒雜物質的進出,所以血液循環所攜帶的物質是需要通過「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的篩選才能進入大腦。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直接證據顯示口服的GABA可以進入大腦。那些認為GABA可以進入大腦的論調都是根據間接的證據,例如心電圖或焦慮指數。此外,由於 GABA 也存在於腸神經系統中,因此也有人認為 GABA 可能通過「腸腦軸」(gut-brain axis)來影響大腦。

不管如何,有一篇2020年發表的論文針對口服GABA是否能抗焦慮或幫助睡眠,做了系統性的回顧,請看Effects of Oral Gamma-Aminobutyric Acid (GABA) Administration on Stress and Sleep in Humans: A Systematic Review(口服GABA對人類壓力和睡眠的影響:系統評價)。它的結論是:儘管在得出關於口服 GABA 攝取對壓力和睡眠的功效的任何推論之前需要更多的研究,但結果表明,抗壓力方面的證據有限,而睡眠益處的證據也非常有限。

有關口服GABA是否有不良副作用,我們來看2021年發表的United States Pharmacopeia (USP) Safety Review of Gamma-Aminobutyric Acid (GABA)【美國藥典 (USP) 對γ-氨基丁酸 (GABA) 的安全性審查】。它的文摘是:γ-氨基丁酸 (GABA) 在美國作為膳食補充劑銷售。USP 通過評估臨床研究、不良事件信息和毒理學數據對 GABA 進行了全面的安全性評估。臨床研究調查了純 GABA 作為膳食補充劑或作為發酵乳或大豆基質的天然成分的效果。數據顯示,在連續 4 天每天攝入高達 18 克的 GABA 以及持續 12 週攝入量為每天 120 毫克的長時間研究中,沒有與 GABA 相關的嚴重不良事件。 一些研究表明,GABA 與血壓的短暫和溫和下降(

從這個文摘可以看出,口服GABA是相當安全的,所以,儘管還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它能抗焦慮或幫助睡眠,嘗試使用GABA應該是可行的。

原文:GABA補充劑能助眠嗎,有副作用嗎

責任編輯:辜子桓

GABA 助眠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