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長期吃維生素D反增失智死亡風險 這3種方式自然合成最好

維生素D當紅,許多人額外購買產品補充,但國衛院發表最新研究卻持不同意見。
維生素D當紅,許多人額外購買產品補充,但國衛院發表最新研究卻持不同意見。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維生素D當紅,許多人額外購買產品補充,但國衛院發表最新研究,年長者長期補充高劑量維生素D反增加失智風險1.8倍,失智長者長期補充高劑量維生素D更增加死亡風險2.17倍(>>詳細新聞)。專家建議,補充維生素D,應從年輕時就開始,不一定要口服,飲食、運動、日曬等自然方式都能幫助人體合成維生素D,也比較不會衍生高劑量的問題。

什麼是維生素D

維生素D是唯一人體能夠自行製造的維他命,一般我們說的維生素D指的是D2以及D3,D3轉換利用率較高。當日曬充足時,人體便能自行合成維生素D3,但如果日曬不足則需從食物攝取,維生素D2的食物來源以植物類為主,如香菇、木耳等;而D3食物來源以肉類為主,如魚類或海鮮等,D3還有一種來源就是人體經過曬太陽自行合成。

維他命D可以幫助腸道吸收鈣、增加骨質密度,缺乏時可能會造成骨質疏鬆、影響生殖功能、容易受病毒和細菌感染。攝取過量則會造成高血鈣,導致鈣質囤積血管或其他軟組織的硬化。

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的建議,50歲以下族群每日需攝取 10 微克(400IU)的維生素D;51 歲以上的族群需要攝取到 14 微克(400IU)的維他命D;而在懷孕或哺乳期間可以再增加 5 微克或 200IU。

哪些食物有維生素D

那些食物富含維生素D?肉類、魚類、雞蛋都是維生素D首選食物。根據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肉類食品的維生素D,豬軟骨每100克有3.852微克、豬油渣有4.761微克、無骨牛小排有4.88微克、鴨翅有12.66微克、鴨頭有22.89微克、鴨舌有24.73微克、去骨鴨掌有45.82。

另外,雞蛋每100克有2.11微克;魚貝類,魩仔魚(加工)有9.66微克、魚漿(旗魚)16.8微克、白帶魚29.97微克、醃漬鮭魚卵則屬該類最高,有35.55微克。

表格/想攝取維生素該吃那些食物

日曬自行生成

維生素D可透過日曬生成,連續曬太陽5至10分鐘,就能夠自行合成充足的維生素D。民眾平時可多曬太陽,怕臉曬黑者可臉塗防曬,四肢改穿七分褲與短袖,來增加皮膚的曝曬面積,幫助生成維他命D。

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副所長莊志立表示,根據研究,曬太陽才是補充維生素D最好的方式,也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有效方法,但一天曬15至30分鐘就非常足夠。

不建議長者額外補充維生素D

莊志立表示,維生素D在大腦中同時有好路和歹路可走,但走歹路的比率可能會隨年紀增長而逐年增加,國衛院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執行長許志成建議,長者和失智患者不要為防止失智大量長期補充維生素D,若有其他疾病需要補充,又擔心增加失智風險,建議與主治醫師討論,以權衡利弊得失。

如果是小孩或有失智症家族史的年輕人,可以長期補充維生素D嗎?許志成表示,兒童大腦還在發育,與年長者不同,目前也有比較多的實證支持兒童攝取足夠適量的維生素D和鈣質可預防佝僂症、維持正常生長發育。至於有失智症家族史的年輕人,長期補充維生素是否有害,則有待進一步研究。

維生素D3 失智症 維他命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