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最新研究:β-胡蘿蔔素、維他命E有害,綜合維他命無益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美國預防服務工作隊認為,目前的證據不足以評估使用綜合維他命補充劑預防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利弊平衡。 目前的證據不足以評估使用單一或成對的營養補充劑(β-胡蘿蔔素和維他命 E 除外)預防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益處和危害的平衡。
美國預防服務工作隊認為,目前的證據不足以評估使用綜合維他命補充劑預防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利弊平衡。 目前的證據不足以評估使用單一或成對的營養補充劑(β-胡蘿蔔素和維他命 E 除外)預防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益處和危害的平衡。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昨天(2022-6-21)發表4篇跟維他命相關的論文。為了節省篇幅,我就只把其中兩篇的重點整理如下:

編輯評論:Multivitamins and Supplements—Benign Prevention or Potentially Harmful Distraction?綜合維他命和補充劑——良性預防還是潛在有害的分心?)。最後一段:「除了浪費金錢之外,對補充劑的關注可能被視為一種潛在的有害干擾。與其將金錢、時間和注意力集中在補充劑上,不如強調低風險、高收益的活動。個人、公共衛生、公共政策和公民努力應側重於支持人們進行定期預防保健、遵循健康飲食、鍛煉、保持健康體重和避免吸煙。衛生系統和衛生保健專業人員應專注於 USPSTF 推薦的循證預防服務,包括控制高血壓和行為諮詢,以鼓勵體育活動和健康飲食。」

【註:USPSTF(美國預防服務工作隊)是一個由很多醫療專家組成的非牟利組織,專門提供關於各種醫療項目(如篩檢及治療)是否需要施行的建議,具有崇高的地位】

研究論文:Vitamin, Mineral, and Multivitamin Supplementation to Prevent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Cancer: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 Recommendation Statement(維他命、礦物質和綜合維他命補充劑預防心血管疾病癌症: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推薦聲明)。

研究動機:根據 2011-2014 年全國健康和營養調查 (NHANES) ,52% 的接受調查的美國成年人 (n = 11024) 說在過去 30 天內至少使用了一種膳食補充劑,31% 的人說使用了綜合維他命礦物質補充劑。使用補充劑最常被引用的原因是為了整體健康和保健,並填補飲食中的營養缺口。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是導致死亡的兩大主要原因,加起來約占美國每年所有死亡人數的一半。炎症和氧化應激已被證明在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中發揮作用,膳食補充劑可能具有抗炎和抗氧化作用。這已成為提出膳食補充劑作為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基本原理。為了更新其 2014 年的推薦聲明,USPSTF 委託對補充單一營養素、功能相關的營養素對或綜合維他命對降低普通成年人患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死亡率的風險的證據進行系統評價,以及補充的危害。本評價的重點是居住在社區的 18 歲或以上沒有已知心血管疾病或慢性疾病(高血壓、超重或肥胖症除外)或營養缺乏症的非妊娠成人。

研究結果:

綜合維他命:9 項隨機對照試驗報告了與綜合維他命補充劑相關的健康結果。這些研究的匯總分析表明,綜合維他命補充劑與全因死亡率之間沒有關聯。最大的試驗 COSMOS 在隨訪 3.6 年後也發現補充綜合維他命對全因死亡率沒有影響。 4 項研究的總匯分析表明,綜合維他命的使用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或癌症死亡率之間沒有關聯,儘管 4 項試驗的總匯分析發現癌症發病率略有下降。

β 胡蘿蔔素(維他命A前身):一項總匯分析顯示,在 4 至 12 年的隨訪中,與使用β-胡蘿蔔素相關的全因死亡率風險增加並無統計學意義。5 項研究的總匯分析顯示,在 4 至 12 年的隨訪中,與補充 β 胡蘿蔔素相關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風險顯著增加。在工作場所吸煙或接觸石棉的人中進行的兩項試驗發現,補充β-胡蘿蔔素可顯著增加患肺癌的風險。

維他命 A :一項隨機對照試驗稱補充維他命 A 與全因死亡率無關。

維他命 B3和B6 :沒有足夠的證據來評估這些維他命對全因死亡率、心血管疾病結果或癌癥結果的影響。

維他命 B9(葉酸) :一項總匯分析顯示,補充葉酸與 2 至 6.5 年的全因死亡率之間沒有關聯。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事件的事件發生率太低,無法得出結論。一項總匯分析顯示,在 2 至 6 年的隨訪中,單獨或與維他命 B12 一起服用葉酸與更高的癌症發病率相關。然而,一項試驗僅限於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中度升高的成年人,而其他試驗僅限於有結直腸腺瘤病史的成年人。因此,這一發現對一般人群的普遍性是不確定的。

維他命 C:兩項隨機對照試驗表明,補充維他命 C 對全因死亡率、心血管疾病事件或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沒有影響,儘管其中一項試驗規模較小且對這些結果沒有功效。一項試驗表明,補充維他命 C 對癌症發病率或死亡率沒有影響。

維他命D :對 27 項研究的總匯分析發現,在 6 個月至 7 年的隨訪後,與使用維他命 D 相關的全因死亡率沒有差異。總匯分析顯示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任何心血管疾病事件的複合結局或心肌梗死或中風沒有組間差異。總匯分析還表明,與安慰劑相比,補充維他命 D 與癌症死亡率或癌症發病率的任何差異無關。然而,關於癌症死亡率的 2 項最大的維他命 D 補充劑試驗對效應大小的點估計值位於無效值的對立面。目前尚不清楚維他命 D 對健康結果的影響是否會因患者人群特徵(例如基線維他命 D 水平或飲食質量)或未知因素而異。此外,報告癌症死亡率的試驗的隨訪時間為 3.3 至 7 年,這可能太短而無法檢測到對癌症特異性死亡率的影響。這些因素限制了確定維他命 D 對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的影響的能力。

維他命E九項隨機對照試驗報告了與補充維他命 E 相關的健康結果。 總匯分析表明,使用維他命 E 對 3 至 10 年隨訪後的全因死亡率或任何心血管疾病事件或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複合結果沒有任何益處。總匯分析還顯示,使用維他命 E 對任何癌症的發病率或死亡率沒有任何益處。

鈣:七項隨機對照試驗報告了與鈣補充劑相關的健康結果。總匯分析發現,服用鈣劑的人群在全因死亡率、心血管疾病事件、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或任何癌症發病率方面沒有差異,儘管總匯試驗的數量很少,而且其中一些結果的異質性很高。

硒:儘管一些個別研究顯示了相互矛盾的結果,但有限的總體證據表明,補充硒對全因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心血管疾病事件或癌症死亡率沒有影響。

USPSTF 建議和結論:不要使用 β 胡蘿蔔素或維他命 E 補充劑來預防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目前的證據不足以評估使用綜合維他命補充劑預防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利弊平衡。目前的證據不足以評估使用單一或成對的營養補充劑(β-胡蘿蔔素和維他命 E 除外)預防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益處和危害的平衡。

原文:心血管疾病、癌症預防:β-胡蘿蔔素、維他命 E有害、綜合維他命無益

心血管疾病 綜合維他命 β-胡蘿蔔素 癌症 維他命E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