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魚油能不能預防乾眼症?美國醫學會期刊最新研究出爐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魚油能不能預防乾眼症?
魚油能不能預防乾眼症?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Ophthalmology(眼科學)今天(2022-6-9)發表兩篇跟魚油相關的論文:

臨床研究:Efficacy of Marine ω-3 Fatty Acid Supplementation vs Placebo in Reducing Incidence of Dry Eye Disease in Healthy US Adult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海洋 ω-3 脂肪酸補充劑相對安慰劑在降低美國健康成人乾眼症發病率方面的效果:一項隨機臨床試驗)

專家評論:Another Disappointment for ω-3 Fatty Acid and Dry Eye Disease(對 ω-3 脂肪酸和乾眼症的另一個失望)

臨床研究那篇論文是這麼介紹研究的動機:ω-3 脂肪酸經常被推薦用於乾眼症的管理。 基礎科學研究報告了 ω-3 脂肪酸在與乾眼症發病機制有關的幾個炎症過程中的有益作用,包括促炎細胞因子的產生和 T 淋巴細胞增殖。來自乾眼症患者的一些隨機臨床試驗的數據(其中大多數持續時間短且樣本量有限)支持每天 420 至 2400 毫克劑量的 ω-3 補充劑在減少 1 種或多種乾眼症體徵和症狀方面的益處。很少有研究檢查 ω-3 補充劑在預防乾眼症發生的功效。炎症過程,直接或響應淚液滲透壓的變化,被認為在乾眼症發展的最早階段發揮關鍵作用,並且一些橫斷面研究表明,在攝入量較多ω-3 脂肪酸的人群中,乾眼症的患病率較低。然而,就我們所知,沒有隨機臨床試驗數據,甚至沒有前瞻性觀察數據來檢驗 ω-3 脂肪酸補充劑是否可以降低發生乾眼症的風險。

這項臨床研究的對象是從全美國招募的23523人,男女約各半,平均年齡67歲,而在實驗開始時都沒有乾眼症。他們被隨機分配到試驗組(11757人)或安慰劑組(11766人)。試驗組的人每天吃含一克魚油的膠囊(EPA和DHA的比例是1.2 : 1),而安慰劑組的人則吃安慰劑膠囊。(註:有關EPA和DHA,請看魚油,EPA/DHA,Omega-3

在平均大約5年又4個月後,試驗組裡有232人被診斷出罹患乾眼症,而安慰劑組則有240人被診斷出罹患乾眼症。也就是說,兩組之間發生乾眼症的機率幾乎是一模一樣。所以,這篇論文的結論是:不支持推薦海洋 ω-3 脂肪酸補充劑以降低乾眼症的發生率。

專家評論那篇論文的最後一段是不幸的是,隨著大規模臨床試驗結果的積累,補充 ω-3 脂肪酸能為多種疾病帶來益處的希望已經破滅。被認為補充 ω-3 有益的情況已縮小到降低三酸甘油酯、冠心病的二級預防,以及少許其他。那些進行臨床試驗的人正在尋找更好的治療方法,甚至是治愈的方法,來幫助患者,而當隨機臨床試驗沒有顯示出陽性結果時,就會讓人有失落或悲傷的感覺。關於 ω-3 補充劑對乾眼症的作用的爭論可能會繼續。這項臨床試驗的結果令人失望,因為原本以為對乾眼症的預防性治療將使許多人受益。

其實,早在四年前我就發表魚油補充劑,棺材添釘,指出,儘管受到廣大追捧,魚油補充劑在臨床試驗裡卻一再受挫,已經瀕臨要被蓋棺論定。半年期我又發表魚油對抗憂鬱症,再度受挫,又再添一根釘。

不過,請注意,這裡所說的魚油是來自補充劑的,而非來自食物。所以,來自食物(主要是鮭魚)的魚油仍然是對健康有益。

原文:魚油預防乾眼症,剛出爐的臨床研究

乾眼症 魚油 Omega-3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