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穀胱甘胺酸是什麼?我們真的需要補充穀胱甘胺酸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我們真的需要「補充」GSH嗎?
我們真的需要「補充」GSH嗎?
示意圖/ingimage

讀者Kevin Liu2020-7-29在臉書詢問:

教授您好,又來叨擾您。在網上看到有人鼓吹服用NAC當健康食品服用。有空再麻煩教授解析一下。感激萬分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我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就回答:「這篇文章大致正確,但有兩個嚴重錯誤。它並沒有很明顯鼓吹要吃,倒是有其他幾個網站明顯鼓吹要吃。我有發表過一篇有關 NAC的文章。」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陳思廷藥師,沒有日期,標題是:解毒新希望,穀胱甘胺酸(GSH)前驅物-乙醯半胱胺酸。我把它的幾個重點整理如下:

1.穀胱甘胺酸(glutathione,簡稱GSH),是肝臟解毒過程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2.穀胱甘胺酸是一種短鏈的胜肽(小段的蛋白質),口服小段蛋白質到胃部就會被胃酸及專門分解蛋白質的胃蛋白酶給分解。

3.乙醯半胱胺酸(N-Acetyl Cystein,簡稱NAC)則能在人體內快速有效率的轉化成穀胱甘胺酸。

4.NAC雖然是一個絕佳的天然健康產品,但由於NAC是一種短鏈的蛋白質…。

上面的第一點是正確,第二點是有些爭議(等一下會解釋),第三點有兩個錯誤:(1)N-Acetyl Cystein是錯誤,應該是N-Acetyl Cysteine才對(2)《轉化成穀胱甘胺酸》也是錯誤,因為NAC只是轉化成Cysteine,然後Cysteine才被用來合成穀胱甘胺酸。第四點則是錯的離譜,因為NAC並非天然,更不是蛋白質,而是人工合成的氨基酸(乙醯化的半胱胺酸)。

讀者William Chen在2020-8-20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 平安!在書店架上看到您的書,我隨即把前兩本都看完了,實在是受益匪淺,許多我們信以為真的營養認知,原來都是不正確的!有朋友來找提及「glutathione」,又提到有許多好處,排毒、養顏美容、美白、保肝、安眠、癌症放療補助、食品添加物 … 宛如神仙妙藥!我不解和好奇所以上網查,結果又令我嚇一跳,竟然有那麼多有關於「谷胱甘肽」的文章、產品、研究,因我並非生化領域的專業背景,所以想請教您的專業科學意見。特別在我仔細爬文後,發現有的說GSH無法透過飲食取得和吸收,有的又說可以完全吸收,莫衷一是!還有關鍵的問題是:我們真的需要「補充」GSH嗎?因此想請林教授協助解疑,謝謝!

沒錯,網路上的確是把穀胱甘胺酸(穀胱甘肽)說成是神仙妙藥,無所不能,而網路上也的確有人說它無法通過飲食攝取(例如上面提到的那篇陳思廷藥師的文章),但也有人說可以。

William Chen所提供的那個網路連結打開的文章是《微笑藥師》在2018-9-3發表的,標題是《口服穀胱甘肽可否被身體吸收?》。這位藥師有提供5篇研究論文來支持他《口服穀胱甘肽可以被身體吸收》的論調(發表於2102,2014,2015,2017)。但問題是,絕大多數的研究論文並不認為口服穀胱甘肽可以被身體吸收,而近幾年發表的論文也都不認為口服穀胱甘肽可以被身體吸收,例如這篇2019年發表的:The absorptive effects of orobuccal non-liposomal nano-sized glutathione on blood glutathione parameters in healthy individuals: A pilot study(口腔非脂質體納米穀胱甘肽對健康個體血液中穀胱甘肽參數的吸收作用:一項初步研究)。

還有,這位藥師提供的5篇論文裡有兩篇是認為口服穀胱甘肽可以使皮膚美白,可是這種論調是被高度懷疑的,例如下面這三篇論文:

2016年:Glutathione as a skin whitening agent: Facts, myths, evidence and controversies(穀胱甘肽作為皮膚增白劑:事實,神話,證據和爭議)

2018年:Glutathione for skin lightening: a regnant myth or evidence-based verity?(穀胱甘肽用於美白肌膚:是神話還是基於證據的真實性?)

2020年:Systemic Glutathione as a Skin-Whitening Agent in Adult(全身性穀胱甘肽作為成人的美白劑)

一些規模較大,信譽也較好的健康醫療網站也都是說口服穀胱甘肽的效果不好,例如WebMDHealthline

所以,這位藥師很可能是為了凸顯他的與眾不同,而挑選了幾篇與眾不同的論文。只可惜,這些與眾不同的論文並沒有得到醫學界廣大的認同。

至於讀者William Chen所問的《我們真的需要「補充」GSH嗎?》,答案是不需要,因為GSH本來就是我們身體自己會合成的。如果真的有所謂的《GSH缺乏症》,那也就需要注射GSH,而不是口服。

原文:穀胱甘胺酸、乙醯半胱胺酸,瑕疵資訊

蠶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