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心薄荷醇!嬰兒腹痛 別塗涼涼藥膏

小心薄荷醇!清涼精油對神經系統具抑制作用,懷孕、哺乳、蠶豆症都應避免。
小心薄荷醇!清涼精油對神經系統具抑制作用,懷孕、哺乳、蠶豆症都應避免。

蠶豆症患者家中點精油,卻造成黃疸。兒科醫學會提醒,精油及萬金油、薄荷油等涼涼藥膏都含薄荷醇成分,對神經有抑制作用,兩歲以下嬰幼兒、蠶豆症患者不建議使用,孕婦及餵母乳的媽媽也要避免。

一名蠶豆症青少年,因腸胃炎住院,醫師發現他有溶血性貧血,並且持續黃疸,一問才知道家中24小時都在點澳洲購買的尤加利精油。另一名剛出生的蠶豆症女嬰,嚴重黃疸導致腦性麻痺,問診之後,懷疑是全家都使用精油產品有關。

嬰幼兒腹痛、脹氣,坊間偏方會建議在肚臍周圍塗抹涼涼的萬金油、薄荷油。但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表示,這些藥品含有「薄荷醇」,對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

李秉穎說,薄荷醇又稱為薄荷腦,類似物質包括樟腦、松節油、尤加利樹的精油等。包括常見的萬金油、綠油精、白花油等都含有這些成分。

由於薄荷醇具有芳香及清涼作用,也被大量運用於藥物、化妝品、菸品、殺蟲劑、口香糖、牙膏、漱口水中、洗髮精、肥皂等日用品中。

口服、擦於臉部 更危險

但李秉穎說,當產品中薄荷醇的濃度高、超過10%以上,過量使用有引起呼吸停止等嚴重不良反應的報告,國外甚至有致死案例。尤其是口服或外用,擦於鼻孔、臉部、胸部時,很可能快速進入中樞神經系統,對還在發育的嬰幼兒很危險,可能引起嬰幼兒癲癇、意識障礙等。

蠶豆症別用精油

兒科醫學會建議,以薄荷醇與類似物質為主要藥理成分的產品,無論內服或外用,都不建議使用於未滿兩歲以下的嬰幼兒,孕婦、餵母乳的媽媽、有痙攣病史、以及蠶豆症的患者。有蠶豆症的患者家中,最好也不要點精油。

嬰幼兒 神經系統 脹氣 薄荷醇 蠶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