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營養過剩/代謝症候群 人類大危機

元氣周報

成大醫院副院長蘇益仁(記者陳立凱∕攝影)
成大醫院副院長蘇益仁(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修瑞瑩/台北報導】

「21世紀人類最大的健康問題就是代謝症候群!」成大醫院副院長、同時也是前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說。

蘇益仁表示,上個世紀,人類面對的還是營養不良與感染問題;到這個世紀,人類最大的健康問題已經是因營養過剩引發的代謝症候群。

控制PPAR 就能斷絕三高

代謝症候群與PPAR(脂小體增生活化受體)有什麼關連性?蘇益仁以「讀醫讀了30年,現在一切才讀通」形容PPAR的重要性,他主持的國家衛生研究院PPAR研究計畫,從一連串動物及臨床試驗中,發現肥胖、PPAR與代謝症候群間密切關連。

蘇益仁表示,PPAR存在於人體肌肉,肥胖會抑制PPAR的活性,讓膽固醇、血壓與血糖都跟著上升,細胞的發炎反應也會跟著上升,接著就是癌症的發生,只要能控制PPAR,就能斬斷這一連串的不良反應,斷絕三高、遠離癌症。

運動+食療 增PPAR活性

如何增加PPAR?蘇益仁說,運動當然是最佳方法,可活化自體的PPAR,食療是另一個方法,過去推廣每日五蔬果「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現在研究證實,每天吃至少五樣以上蔬果,可增加PPAR活性。

他表示,實驗室中研究了各種食物的活性,像是橄欖油、亞麻仁油及魚油等,都能活化PPAR,此外綠藻、大豆、甘草、苦瓜、人參、當歸及紅麴等,活性的成分也相當高。

複方藥劑 勝過單一成分

特別的是,如果以單一的成分來活化PPAR,效果不如「複方」來得好,每天多樣少量的攝取,有加乘活化的效果,但是到底每天該吃什麼、吃多少,才能達到有效活化的作用?

他認為,面對新疾病,要有新的健康食品概念,針對代謝症候群的健康食品,從綠藻、大豆、甘草、紅麴及苦瓜中萃取成分,活化PPAR,可說是「現代的維他命」。

【2010/02/28 元氣周報】

代謝症候群 健康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