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蜂王乳有哪些功效?該怎麼吃?哪些人不適合吃?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蜂王乳( Royal Jelly )除了被稱作蜂王漿,有時也被稱作蜂皇漿。蜂王乳跟蜂蜜及蜂膠都是養蜂產業的主要產品。
蜂王乳( Royal Jelly )除了被稱作蜂王漿,有時也被稱作蜂皇漿。蜂王乳跟蜂蜜及蜂膠都是養蜂產業的主要產品。
圖/ingimage

蜂王乳又被稱為蜂王漿,顧名思義就是蜂王(女王蜂)所吃的食物。蜂王乳長久以來一直被認為是滋補聖品,特別是在養顏美容以及預防保健上,許多人都認為有特別的功效。在眾多美的好朋友贊助者敲碗要我們解答的題目裡,蜂王乳也是不少人詢問的產品!

為了幫助大家了解蜂王乳到底是什麼?有哪些營養成分?以及可能有什麼樣的功效?團隊營養師與醫師在回顧數十篇相關的文獻後,整理出這篇蜂王乳全攻略,從成分解析到可能的生理功效,通通都有相關的探討,看完這篇,相信你一定會覺得自己重新認識了蜂王乳一次啊。

蜂王乳是什麼?跟工蜂乳有什麼不同?

蜂王乳( Royal Jelly )除了被稱作蜂王漿,有時也被稱作蜂皇漿。蜂王乳跟蜂蜜及蜂膠都是養蜂產業的主要產品。以下我們對這三項產品做最簡單的介紹:

●蜂蜜:工蜂從花採到的花蜜,藉由反芻、酵素作用與脫水後的產物,作為蜜蜂們的儲備糧食。

●蜂膠:工蜂從好幾種植物的樹脂收集而成的混和物,有抗菌、防腐與強化蜂巢結構的作用。

●蜂王乳:女王幼蜂專屬的食物。

蜂王乳是由專門負責飼育的工蜂所產生的營養物質,是由年輕工蜂的下咽腺( hypopharyngeal gland )與下頜腺( Mandibular gland )所分泌的白色乳狀液體。蜂王乳可部分溶於水,pH 在 3.4-4.5 之間。如果你把蜂王乳的成分拆解來看,水份含量有 60-70% 、蛋白質 9-18% ,糖 10-15% ,並含有少量的脂質、維生素、礦物質與游離胺基酸。蜂王乳中的糖以果糖葡萄糖為主,約佔所有糖的 90% ,也含有蔗糖,不過含量變化的幅度大。除了上述的糖以外,另外也含有一些寡糖。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光看這樣的營養成分描述,你可能會覺得蜂王乳就只是個有點營養的食物,怎麼會被當做養生的東西呢?這邊就要好好了解,專門給女王幼蜂吃的蜂王乳,和給工蜂的幼蜂吃的工蜂乳有什麼不同了。

王吃的東西就是不一樣,蜂王乳 vs. 工蜂乳

在同一群蜜蜂裡,女王蜂與工蜂的 DNA 其實是一模一樣的,也就是說,這一大群幼蜂出生時,幾乎是完全相同。但最後決定誰變成女王蜂,或誰變成工蜂,其實就因為在幼蟲時期吃的食物不同,最後有了完全不同的命運。被生產在女王台裡的幼蟲,就是長大要當女王的蜜蜂,從幼蟲到成長為女王蜂之前,就是只吃蜂王乳過活;而那些長大要當工蜂的幼蟲則是吃工蜂乳( Worker jelly )。

女王台內的幼蟲,白白的液狀物體就是蜂王漿。 出處:Wikipedia Credit: Waugsberg CC BY-SA 3.0<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女王台內的幼蟲,白白的液狀物體就是蜂王漿。 出處:Wikipedia Credit: Waugsberg CC BY-SA 3.0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營養狀況好,個體發育也會比較好,這個道理大家應該都能理解。但女王蜂與工蜂之間的差異,可不僅是女王蜂比較大隻而已,牠們在生理與行為上,也產生很大的變化。例如,女王蜂有生育能力,但其他工蜂就沒有。這到底是為什麼呢?以下這段是寫給好學的孩子們看的,如果只想知道蜂王乳的功效,可以直接跳到下一段。

要解釋女王蜂跟工蜂到底是如何被決定的背後機制,就得搬出表觀遺傳學( epigenetics )啦。什麼是表觀遺傳學呢?簡單來說,就是在不改變生物 DNA 的情況下,經過某些機制,引起基因的表達變化,最後呈現的結果就是生物體的特徵發生改變。這些機制包含了營養狀況或環境條件…等因素。

蜂王漿是如何讓蜜蜂的幼蟲發展成女王蜂的呢? 從下圖我們可以大略知道這當中發生哪些事件:幼蟲的食物會被腸道上皮細胞給辨識,並由脂肪體(昆蟲體內負責貯存營養與代謝的器官)進行代謝。接著訊號會藉由胰島素的訊號傳送到大腦去,促使咽側腺( corpora allata )分泌青春激素( Juvenile hormone )。註定要當女王的幼蟲體內有高濃度的 JH ,而工蜂幼蟲較低,反之,工蜂 DNA 甲基化的程度較高(調控基因的表現),最後的結果就是女王蜂與工蜂的差異啦( Ref. 1 )。

蜜蜂生長發育過程中,營養、大腦與生殖的關係。(Ref. 1)<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蜜蜂生長發育過程中,營養、大腦與生殖的關係。(Ref. 1)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在一般市面上,我們不會看到打著工蜂乳名號的產品,但你可能會好奇,工蜂漿的營養成分和蜂王乳有什麼不同。有一篇研究比較西方蜜蜂的蜂王乳與工蜂乳的成分,結果發現蜂王乳大部分的營養素含量高於工蜂乳,詳細成分資料列於下表( Ref. 2 )。此外,從表中的數據會發現隨著天數的增加,兩種乳的成分也會跟著變動,這是為什麼呢?隨著飼育工蜂的年紀增加每天產出的蜂王乳或工蜂乳的成份也會跟著改變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也因為不同天的蜂王乳有不同的成份構成的關係,因此你可能會看到有些產品特別標註說是採收哪一天的蜂王乳,並強調具有活性的成份含量較多。

但大家一定會覺得,一窩蜂裡面應該只有一隻女王蜂,那蜂王乳的產量一定很少,到底要怎麼採到可以賣的一整罐呢?蜂農會在一個蜂箱內,放入數十個人工女王台,讓工蜂們以為這些女王台裡面的幼蜂都是以後的女王蜂,就會分泌蜂王乳進去。接下來蜂農們會在第三天採收,但這過程通常就比較辛苦,產量自然也不像蜂蜜那麼多。

蜂王乳中可能具有功效的成分

蜂王乳的營養組成除了表上有列的成分之外,還含有一些維他命與礦物質。而在這些成分當中,主要具有生理活性的成份有兩種,一種是名為癸烯酸( 10-hydroxy-trans-2-decenoic acid ,簡稱 10-HDA )的不飽和脂肪酸;另一種則是有點複雜的主要蜂王漿蛋白質( Major Royal Jelly Proteins ,簡稱 MRJPs )。以下的討論比較複雜,如果只想知道可能有哪些功效的朋友,可以直接看下一段。

目前所知的 MRJPs 有 9 種(下圖),其中 MRJP1 的研究比較多,也是一般認為讓蜜蜂幼蟲發展成女王蜂的關鍵蛋白質,不過其他的 MRJPs 也可能參與了發育的過程。經過分析後發現精胺酸、組胺酸、異白胺酸、白胺酸、離胺酸、甲硫胺酸、苯丙胺酸、蘇胺酸、色胺酸與纈胺酸等是 MRJPs 中最常見的十個胺基酸,它們與其他的胺基酸以各種方式結合成不同結構與分子量的 MRJPs 。舉例來說, MRJP1 、 2 與 4 有許多的白胺酸與纈胺酸,而 MRJP3 的主要胺基酸是精胺酸與離胺酸。

此外,各種 MRJPs 又各自有不同的形態,例如 MRJP1 還可能會以單體、寡聚體或水溶的型式存在,並可能有不同的生理作用(對蜜蜂), royalactin 是 MRJP1 的單體型,能誘導幼蟲的生理變化,使得身體和卵巢的尺寸增加、縮短生長發育時間,讓該幼蟲發展成女王蜂( Ref. 3 )。

下圖中各種 MRJPs 的生理作用大多是細胞試驗與動物試驗的發現,實際上在人身上是否能發揮同樣的作用,目前還不確定。另外,工蜂從幼蟲成長到一定的程度就要開始上班,第六天先從內勤工作開始,負責飼育蜂巢裡的幼蟲,到了第十二天,就會開始跑外勤,四處採蜜去啦。

蜂王乳蛋白質的種類與可能的作用。(Ref. 3)<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蜂王乳蛋白質的種類與可能的作用。(Ref. 3)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蜂王乳可能有哪些功效?看看相關的臨床研究吧!

蜂王乳這種食品到底有什麼功效?要先說明的是,很多在細胞或是動物試驗有效的成分,到人身上不一定會管用,因此在上一段的內容裡,雖然我們看到蜂王乳有很多效果的樣子,但終究還是要從臨床試驗去做驗證才說得準。底下我們就列出部分與蜂王乳相關的臨床試驗,如果沒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看粗體字的重點。

蜂王乳可能幫助傷口癒合

2011 年有篇以 8 位糖尿病患為對象的小型臨床試驗,評估蜂王乳在糖尿病足部潰瘍的傷口癒合上有什麼效果。研究有兩種治療方式,常規治療以及使用含有 5% 無菌蜂王乳的軟膏塗抹於傷口上(是外用,不是用吃的喔)。結果發現對於糖尿病患者足部潰瘍的治療上,蜂王乳軟膏的效果較常規治療方法好( Ref. 4 )。

蜂王乳可能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有研究找來健康,但有輕微高膽固醇血症的成年人來進行試驗,隨機分配他們到蜂王乳組與安慰劑組,蜂王乳組在三個月研究期間,每天服用 9 顆含 350 毫克蜂王乳的膠囊。結果發現蜂王乳組的總膽固醇與 LDL 的顯著下降,且血中 DHEA-S 的濃度有顯著的改善。因此,攝取蜂王乳可能有助於改善 DHEA-S ,並因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Ref. 5 )。但要注意這個攝取量其實不少喔~

此外, DHEA-S 是脫氫表雄固酮硫酸鹽( Dehydroepiandrosterone sulfate )的縮寫,血中濃度偏低可能和肥胖、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疾病有關;過高則可能和女性多毛症、女性禿頭症有關。

蜂王乳可能幫助糖尿病的血糖控制與抗氧化

有篇以 50 位第二型糖尿病女性為對象的臨床試驗( Ref. 6 ),研究隨機安排她們到蜂王乳組或安慰劑組,蜂王乳組每天補充含有 1 公克蜂王乳的軟膠囊,安慰劑組則是每天補充沒有蜂王乳的膠囊,試驗進行的時間是 8 週。研究開始前與後會側量受試者的血糖、抗氧化劑與氧化壓力。

結果發現蜂王乳的補充似乎有助於糖尿病患的血糖控制和減少氧化壓力,但需要更大型的研究才能確定了。

另外,也有研究找 20 位健康人吃蜂王乳,並觀察對血糖影響。研究讓受試者做兩次的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一次是標準的試驗方式,之後則是先讓受試者先吃 20 公克的蜂王乳,再進行試驗。結果發現吃完蜂王乳後,兩小時後的血糖與葡萄糖的曲線下面積顯著較低( Ref. 7 )。

不過,2015 年有一篇也是讓第二型糖病患為對象的蜂王乳補充研究,實驗方法與上面的研究不同,此研究找來 40 位患者,隨機分配到每天吃 10 公克的新鮮蜂王乳或安慰劑組,受試者會在一早空腹時,食用蜂王乳或安慰劑,並測量食用後 0 、 60 與 120 分鐘時的血糖、胰島素與 C-peptide 的濃度。

結果發現兩組之間的各種數值並沒有顯著的差異。因此研究者認為還需要更大規模與不同的蜂王乳劑量才能更精確評估其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作用( Ref. 8 )。

蜂王乳可能緩解更年期症狀

日本有篇以健康的更年期女性為對象的隨機安慰劑-控制組研究,受試者每天補充 800 毫克的蜂王乳或安慰劑,連續 12 週。結果發現蜂王乳可能緩解受試者的更年期症狀,如焦慮、頭痛與下背疼痛等( Ref. 9 )。

蜂王乳可能緩解經前症候群

2014 年在伊朗有一篇以 110 位有經前症候群( Premenstrual Syndrome , PMS ) 的女大生為對象的研究,實驗設計是三盲、隨機、安慰劑控制的方式。研究隨機分配女大生到蜂王乳膠囊組( 1 公克/天)或安慰劑組,進行連續兩個月經週期,試驗前後會以經前症候群的問卷評估症狀。結果發現蜂王乳組的 PMS 評分顯著低於安慰劑組,從這個研究證實蜂王乳的補充可能有助於減緩 PMS 的症狀,但未來還需要更大規模的研究來進行驗證才能確定此研究的結果( Ref. 10 )。

蜂王乳可能改善乾眼症

在日本有篇以 43 位乾眼症患者為對象的前瞻性研究,隨機分配受試者到蜂王乳組或安慰劑組,研究進行的時間是 8 週,期間蜂王乳組每天要攝取 6 顆含 1.2 公克蜂王乳的錠片。研究者們會評估受試者的角結膜上皮損傷、淚膜破裂時間( tear film break-up time )、淚液分泌量、瞼脂量、血液生化資料,並且在研究一開始、第四和第八週結束後,讓受試者填乾眼症的問卷。結果發現蜂王乳可能增加淚液的分泌量( Ref. 11 )。

最後要強調一件事,儘管上面的研究都是臨床試驗,但在規模與品質上都還不足以讓我們得到一個肯定的結論,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吃了蜂王乳,就一定可以得到相同的效果喔。

蜂王乳該如何保存?要注意哪些事項?

我們看過的臨床研究裡,受試者吃蜂王乳並沒有出現什麼副作用,但以下四點還是請大家要注意一下:

新鮮的蜂王乳有冰比較好

如果你要買新鮮蜂王乳的產品,採收的過程與之後是否「冷藏」是要考量的重點,原因在於放在室溫底下,蜂王乳的蛋白質分解酵素仍在發揮作用,持續分解蜂王乳的蛋白質, 4°C 以下的環境可以避免這個過程,但有研究建議冰冷凍能更進一步避免活性成分被破壞( Ref. 12 )。如果本來不是冰的怎麼辦?那麼請儘快食用完畢,並改放到冰箱裡存放。

蜂王乳放越久,顏色越黃是怎麼一回事?

飼育工蜂剛產出的蜂王乳是乳白色的液體,但隨著放置的時間經過,顏色會慢慢的變黃,這是因為蜂王乳中的糖與蛋白質發生梅納反應的關係,放在冰箱能延緩這個反應進行。

新鮮與冷凍乾燥的蜂王乳有差嗎?

兩者最大的差別是水份含量,新鮮蜂王乳的水份含量可高到 70% ,藉由冷凍乾燥的技術能將大部分的水份去除(小於 5% ),一般會以 10-HDA 作為產品規格。去除水份之後的粉末體積小,適合拿來做成膠囊或是錠劑。有些人可能會不敢直接吃新鮮的蜂王乳,那麼冷凍乾燥做成膠囊的產品是可以替代的選擇。

蜂王乳的認證

蜂農能很輕易的判斷蜂王乳的真假,但對於從沒碰過的消費者來說,就很難知道眼前蜂王乳的品質。台灣有針對蜂王漿制定國家標準,有加入台灣養蜂協會的養蜂業者能向該協會申請蜂王乳驗證,符合品質與見驗標準便會核發認證貼紙,讓廠商貼在商品上。

養蜂協會對於蜂王乳的品質標準如下:

一般性狀標準

●型態:應為乳膠狀,質地均勻,無粒狀物,但有微粒感覺,不得有液態分離感。

●色澤:呈白色至淡黃色。

●雜質:不得有蠟屑、幼蟲體、氣泡及雜物。

●氣味:具明顯刺激性之酸辛辣味,回味略甜,不得有發酵發臭等異味。

成分內容標準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br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圖片提供/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

一般消費者能在台灣養蜂協會的官網上查詢目前全台有申請認證的業者。此外,考量到成本支出,規模較小的養蜂人不一定會自己送驗或是委託台灣養蜂協會認證。

哪些人不適合吃蜂王乳

蜂王乳可能有讓人過敏的風險

雖然蜂王乳的 MRJPs 是具有生理活性的成分,但可能會有人對它們過敏,因此吃蜂王乳也是有可能會引起過敏的喔。如果你吃蜂王乳之後有出現過敏反應的話,還是必須把蜂王乳列入嫌疑犯名單中,由臨床醫師幫你確定到底是什麼導致了過敏。

乳癌或有乳癌家族病史

根據細胞與動物試驗的研究,發現蜂王乳具有活化雌激素受器的作用,這樣是否會促使乳癌細胞的增生(Ref. 14),至今還沒有確切的答案,原因在於讓有乳癌老鼠(4T1-bearing mice)補充蜂王乳,發現蜂王乳能減少老鼠體內腫瘤細胞的發展,並調節體內免疫相關的基因表現(Ref. 15)。由於正反的研究結論都有,而蜂王乳並不是非得食用不可的產品,因此在還沒有確切的答案出現之前,我們不建議乳癌患者,或是對雌激素風險較高的人,例如子宮肌瘤患者,另行補充蜂王乳。

青春期之前的孩子不建議食用

從相關的文獻搜尋,還不清楚蜂王乳的雌激素作用會給青春期以前的孩子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因此不主動建議這些人補充蜂王乳。

看到這,你是否對蜂王乳有更多的認識了呢?當然最後還是要提醒一下,要買新鮮的蜂王乳,記得要買有冰的。但如果是做成膠囊、錠狀,或是有標榜冷凍乾燥的產品,則不在此限。這篇文章又是回顧了一堆文獻才完成啊~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我們按個讚,並分享給親友們喔。

Reference

1.Maleszka, R. (2008). Epigenetic integration of environmental and genomic signals in honey bees: the critical interplay of nutritional, brain and reproductive networks. Epigenetics, 3(4), 188-192.

2.Wang, Y., Ma, L., Zhang, W., Cui, X., Wang, H., & Xu, B. (2016). Comparison of the nutrient composition of royal jelly and worker jelly of honey bees (Apis mellifera). Apidologie, 47(1), 48-56.

3.Ramanathan, A. N. K. G., Nair, A. J., & Sugunan, V. S. (2018). A review on Royal Jelly proteins and peptides. 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44, 255-264.

4.Siavash, M., Shokri, S., Haghighi, S., Mohammadi, M., Shahtalebi, M. A., & Farajzadehgan, Z. (2011). The efficacy of topical Royal Jelly on diabetic foot ulcers healing: A case series. Journal of research in medical sciences: the official journal of Isfaha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16(7), 904.

5.Chiu, H. F., Chen, B. K., Lu, Y. Y., Han, Y. C., Shen, Y. C., Venkatakrishnan, K., … & Wang, C. K. (2017). Hypocholesterolemic efficacy of royal jelly in healthy mild hypercholesterolemic adults. Pharmaceutical biology, 55(1), 497-502.

6.Pourmoradian, S., Mahdavi, R., Mobasseri, M., Faramarzi, E., & Mobasseri, M. (2014). Effects of royal jelly supplementation on glycemic control and oxidative stress factors in type 2 diabetic female: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Chinese journa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 20(5), 347-352.

7.Münstedt, K., Bargello, M., & Hauenschild, A. (2009). Royal jelly reduces the serum glucose levels in healthy subjects. Journal of Medicinal food, 12(5), 1170-1172.

8.Mobasseri, M., Ghiyasvand, S., Ostadrahimi, A., Ghojazadeh, M., Noshad, H., & Pourmoradian, S. (2015). Effect of fresh royal jelly ingestion on glycemic response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Iranian Red Crescent Medical Journal, 17(9).

9.Asama, T., Matsuzaki, H., Fukushima, S., Tatefuji, T., Hashimoto, K., & Takeda, T. (2018). Royal Jelly Supplementation Improves Menopausal Symptoms Such as Backache, Low Back Pain, and Anxiety in Postmenopausal Japanese Women. Evidence-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2018.

10.Taavoni, S., Barkhordari, F., Goushegir, A., & Haghani, H. (2014). Effect of Royal Jelly on premenstrual syndrome among Iranian medical sciences students: A randomized, trip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Complementary therapies in medicine, 22(4), 601-606.

11.Inoue, S., Kawashima, M., Hisamura, R., Imada, T., Izuta, Y., Nakamura, S., … & Tsubota, K. (2017). Clinical evaluation of a royal jelly supplementation for the restoration of dry eye: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double blind placebo controlled study and an experimental mouse model. PloS one, 12(1), e0169069.

12.Li, J. K., Wang, T., & Peng, W. J. (2007).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storage conditions on major royal jelly proteins. Journal of Apicultural Research, 46(2), 73-80.

13.台灣養蜂協會 – 蜂王乳品質驗證、稽查標準(2018.7.30)

14.Mishima, S., Suzuki, K. M., Isohama, Y., Kuratsu, N., Araki, Y., Inoue, M., & Miyata, T. (2005). Royal jelly has estrogenic effects in vitro and in vivo. 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 101(1-3), 215-220.

15.Zhang, S., Nie, H., Shao, Q., kalan Hassanyar, A., & Su, S. (2017). RNA-Seq analysis on effects of royal jelly on tumour growth in 4T1-bearing mice. 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 36, 459-466.

本文獲「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蜂王乳 蜂蜜 果糖 葡萄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