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懶得動!全台這3縣市最不愛運動

國健署調查,七成六國人每周運動量未達150分鐘,身體活動不足易增加癌症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國衛院研究指出,每天運動15分鐘、每周約90分鐘,可延長壽命3年。
國健署調查,七成六國人每周運動量未達150分鐘,身體活動不足易增加癌症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國衛院研究指出,每天運動15分鐘、每周約90分鐘,可延長壽命3年。
記者侯永全/攝影

國人懶得動,身體活動量不足已成為普遍現象。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昨公布二○一四年「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發現十五歲以上每周中等強度(微喘流汗)運動量未達一百五十分鐘的人占多數,身體活動量不足的比率達七成六,其中女性更高達八成三;相較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其他廿九國,台灣身體活動量不足率排名第一。

老年人比中壯族群活動量多

國健署針對全台廿縣市約兩萬多人所做的健康調查電訪,發現老年人的活動量比起卅、四十歲的中壯族群多,若以年齡層分析,其中卅五到卅九歲的身體活動量不足的情形最嚴重,有百分之八十三的人運動太少。如果比較男女性別,有八成三女性的運動不足,遠比男性高出一成多,缺乏運動較容易導致骨質疏鬆症。

若以各縣市的身體活動量排行而言,其中最不愛運動的縣市為苗栗縣,其次是雲林縣和新竹市。即使是運動人口較多的台東縣,其身體活動量不足的人口比率也有七成一。

聯合國指出,身體運動量不足是影響全球死亡率的四大危險因子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約有二成乳癌和大腸癌患者的罹癌因素都跟身體活動量不足有關。萬芳醫院家醫科兼任主治醫師陳柏臣說,如未透過運動來調節免疫力、排除體內廢物,容易增加體內自由基,導致細胞壞死,長期下來較易罹癌。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也說,不僅是癌症,包括心臟疾病、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等,都會因運動不足而增加罹患風險,呼籲國人應提升身體活動量,養成規律運動習慣。

每天運動15分鐘 可延壽3年

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曾研究,每天運動十五分鐘、每周累積約九十分鐘,可延長三年壽命,並降低一成四的總死亡率、百分之十的癌症死亡率。游麗惠建議,上班族可改變通勤方式,透過走路或自行車搭配大眾運輸工具,取代騎乘機車或開車,除能增加活動量,還可節能減碳。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骨質疏鬆 高血壓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