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即便有在運動也一樣 5個意想不到的跡象指出你可能運動量不足

運動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你沒有得到足夠的鍛煉,其實會影響我們每天的身體感覺。
運動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你沒有得到足夠的鍛煉,其實會影響我們每天的身體感覺。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運動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你沒有得到足夠的鍛煉,其實會影響我們每天的身體感覺。即便你正在努力變得更加活躍,身體也可能會向你發出需要更多運動的訊號。

專家指出五個意想不到的跡象,這些跡象可能都表明你需要更多的運動。

1.便秘

當你運動得更多時,你的結腸也更容易蠕動,並且更容易按時排便。腹肌和橫膈膜保持健康的肌肉張力對於推動食物殘渣通過你的消化道也是關鍵,持續運動可以幫助你保持規律,尤其是隨著年齡的增長。

2.肌肉緊繃

肌肉就像橡皮筋一樣,越是伸展和收縮就會越靈活。當你停止使用它們時,肌肉會變得緊繃,並且變得更短。當這種情況發生時,你可能會發現日常的正常動作變得更加不舒服和具有挑戰性。

3.關節僵硬

膝蓋、肩膀和腳踝都含有一種稱為滑液(synovial fluid)的潤滑劑,可以幫助你的關節順利移動,而不會感到疼痛。當你發現自己不活動且不經常運動時,滑液產生速度會開始減緩。在日常生活中增加一些步行將有助於讓滑液再次流動。

4.容易上氣不接下氣

如果你開始注意到爬樓梯或在超市走動讓你喘不過氣來,這是一個跡象表明你會從日常生活中增加一些有氧運動中受益。這是因為你的肺和心臟不再習慣於在超過久坐範圍的速率下工作。保持身體活躍和調節是讓心臟和肺部重新活躍的最佳方法。

5.情緒喜怒無常

情緒惡化的原因有很多,缺乏運動可能就是其中之一。定期的體力活動會讓你的身體產生更多的快樂荷爾蒙,也稱為腦內啡(Endorphins,或稱內啡肽)。腦內啡會在體內引發一種非常積極的感覺,通常會讓你感到更快樂、更輕鬆。

不活躍有哪些健康風險?

不鍛煉、久坐或不活躍,或稱之為沙發馬鈴薯,泛指一種經常坐著和躺著、很少甚至沒有運動的生活方式。不活躍的生活方式可能是許多慢性疾病的原因之一。如果不定期鍛煉,你可能會增加以下風險:

.肥胖。

.心臟病,包括冠狀動脈疾病和心臟病發作。

.高血壓。

.高膽固醇。

.中風。

.代謝症候群。

.2型糖尿病。

.某些癌症,包括結腸癌、乳癌和子宮癌。

.骨質疏鬆症與跌倒。

.憂鬱和焦慮感增加。

久坐的生活方式也會增加過早死亡的風險,而且久坐的次數越多、時間越久,健康風險就越高。

該如何開始運動?

如果你一直不活躍,則可能需要慢慢開始。你可以逐漸增加更多的運動量,但盡力而為即可。最終,你的目標可能是獲得適合你年齡和健康狀況的建議運動量。

鍛鍊身體的方式有很多種,找到最適合您的類型很重要。你也可以嘗試以較小的方式為你的生活添加活動,例如在家中和工作中。

【資料來源】

5 Surprising Signs You're Not Moving Enough During the Day

Surprising Signs You're Not Moving Enough

MedlinePlus: Health Risks of an Inactive Lifestyle

久坐 便秘 關節僵硬 有氧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