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有助調整自律神經、緩解肩頸痠痛 每天10分鐘瑜伽操教你如何好睡

瑜珈示意圖
瑜珈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 瑜伽增加柔軟度,提高睡眠品質

● 搭配呼吸和冥想練習,讓身心平衡

● 深層伸展強化核心力量,緩解疼痛

天氣酷熱難耐,多少都會影響到夜晚的睡眠品質,除了營造舒適的室內溫度、環境,不妨進行放鬆的舒緩瑜伽,用伸展動作消除白天壓力。運動專家林蕎茵傳授10分鐘舒眠瑜伽,包括初級趴姿、簡易坐式、肩頸拉筋、脊椎扭轉等,在家跟著做,可建立健康的睡前習慣,提升睡眠品質。

林蕎茵說,伸展瑜伽有助於調整自律神經,搭配冥想、呼吸,可借助姿勢的轉換練習吸氣、吐氣,過程中保持呼吸頻率讓呼吸深長且平緩,慢慢鬆開緊繃的身體。針對身心舒眠的練習,可以盤腿或跪坐姿勢練習腹式呼吸,上半身打直保持肩膀跟胸部不動,鼻吸氣時肋骨打開、嘴吐氣肋骨收進去,感受能量在體內流動的變化。

肩頸痠痛不再是中老年人的通病!現代人3C不離手,經常低頭滑手機,長期姿勢不良造成全身緊繃又痠痛。林蕎茵推薦脖子和肩膀的伸展操,緩解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頸椎前傾」問題,透過瑜伽矯正背部和頸部,讓身體肌肉回到正位。除了徒手的瑜伽體式,可另外利用滾筒、筋膜球、筋膜槍協助按摩放鬆,改善血液循環。

簡易頸部拉伸

1.背拉長、脖子拉長,保持姿勢端正。

2.左手放在對側耳朵上方,輕輕把頭壓向左邊,配合4個深呼吸,右肩往下壓、右手自然向下伸展;換右手輕壓對側耳朵的動作和姿勢。

3.左手放在對側臉頰上,讓脖子扭轉更多,配合4個深呼吸;換右手輕壓對側臉頰的動作和姿勢。

4.臉保持側姿,左手放在頭頂上,從下巴的方向壓向脖子,停留4個深呼吸;換右手放在頭頂上的動作和姿勢。

5.最後頭轉正,雙手食指交叉放在頭頂上,從頭頂往下巴壓下去,停留4個深呼吸,想像脖子後方肌肉愈拉愈長。

簡易頸部拉伸。圖/Wacare影片提供
簡易頸部拉伸。圖/Wacare影片提供

大腿後側伸展

1.平躺在墊子上,雙腳屈膝,雙手把右腳膝蓋拉住,壓在胸口位置,左腳慢慢伸直、腳背下壓,停留4個深呼吸。

2.右腳膝蓋伸直,腳跟向著天花板,腳尖勾起來,雙手輔助拉著右腳膝蓋位置。

3.雙手慢慢延伸,拉住小腿、腳踝位置,讓伸展動作更大。

4.左腳膝蓋彎曲,右腳做翹二郎腿動作,放在左腳大腿上,雙手抱左腳大腿後側,把左腳膝蓋盡量拉向靠近胸口位置。

大腿後側伸展。圖/Wacare影片提供
動作3 雙手拉住小腿、腳踝位置,讓伸展動作更大。
動作4 雙腳交疊,拉向靠近胸口位置,拉展大腿後側的肌肉
大腿後側伸展。圖/Wacare影片提供 動作3 雙手拉住小腿、腳踝位置,讓伸展動作更大。 動作4 雙腳交疊,拉向靠近胸口位置,拉展大腿後側的肌肉

此系列課程為元氣網與WaCare遠距健康合作,歡迎一起學習放鬆舒緩運動,內容包含瑜伽、穴道按壓、呼吸方法,每天10分鐘消除痠痛。

更多紓壓瑜珈,請上元氣網【零壓力紓壓】

瑜伽 睡眠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