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每天走一萬步更健康?連續走30分鐘才有效果?專家解析7個走路常見誤區和事實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一直以來,「步行鍛煉」受到許多有在運動人士的喜愛,其受歡迎的原因之一,是步行擁有其他低強度穩態有氧運動 (LISS) 鍛煉的所有健康和健身益處。走路是方便進行的運動,不需要到花哨的健身房或很使用很多設備就可運動。步行鍛煉可根據您的個人能力來進行,對所有健身水平和年齡的人都有好處。

但是「步行鍛煉」的好處是否過譽了?根據Everyday Health的報導,告訴你關於步行鍛煉需要了解的7個誤區和事實。

1.誤區:每天走一萬步最理想

許多人用一萬步作為每日目標的基準,但這個數字實際上起源於營銷活動,而不是來自科學證據。Move to Live More 的首席執行長兼創始人Amy Bantham 博士解釋說,這是一家健康和健身公司諮詢公司的營銷活動。Bantham 對醫師運動推薦和患者運動行為改變進行了研究,他說目前還沒有確鑿的科學證據表明這個數字是比減少每日步數更健康的理想目標。

發表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 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確實表明,在降低癌症和心髒病發病率以及每天走一萬步的死亡率方面,每天多走一步與更多益處相關,這時點好處趨於平穩。

目前仍然無法確定每天走多少步才能帶來最大的好處,雖然步數是對很多人都有效的切實目標,但還有其他很好的健身指標,如時間和頻率。

2.事實:步行有助於免疫功能和消化

斯坦福大學醫學院的運動醫學理療師、醫生和外科醫生邁克爾弗雷德里克森醫學博士說,步行的人感冒較少,因為輕度運動會刺激你的免疫系統。

根據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每週鍛煉五天或更長時間的人(該研究特別關注有氧運動,但不一定只是步行)患上呼吸道感染(如普通感冒)的可能性比一周內不鍛煉的人低 43%。研究表明,即使每周至少一天做 20 分鐘的適度運動,您生病的可能性也較小。

走路或鍛煉時,您會增加心率和血流量,從而增加體內免疫細胞的循環。血流量的增加也是讓你的消化道滾動的原因。

3.誤區:步行可以治癒抑鬱和焦慮

大多數運動都與心理健康有關,但在大多數情況下,沒有一種運動(如步行)本身可以治癒臨床疾病。

走路如何影響心情?弗雷德里克森醫學博士說,大多數人都處於交感神經或壓力更大的狀態,鍛煉可以使人進入副交感神經或更放鬆的狀態。腦中增加的血流量會產生更多的內啡肽,可以幫助我們重新設定、充電和重新集中注意力。

4.誤區:跑步總是優於步行

Bantham博士說,步行是一種低衝擊力的運動,具有促進內啡肽釋放、增加身體和大腦的血流量以及改善骨骼健康等好處,而且不會對關節造成額外的壓力。

對於普通大眾來說,走路比跑步對身體更輕鬆,而且受傷的機率也更小。此外,這種低影響的活動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的。他說,跑步更像是一種技能,有些人的身體更適合這種類型的活動。他說,臀部和膝蓋的對齊方式、體重和足弓的形狀可能會使您容易出現問題或導致您在跑步時取得成功。

很多人問他們應該跑步還是步行,這要歸結為一件簡單的事情:你的目標是什麼?

如果你想健身並改善氧氣容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那麼跑步是一個更好的工具。如果您正在尋找降低血壓、感覺更好或睡眠更好的東西,步行更適合。

研究發現,在消耗與跑步相同的能量時,中度到劇烈的步行可以降低患高血壓、高膽固醇和糖尿病的風險。

專家解析7個走路常見誤區和事實。圖/ingimage
專家解析7個走路常見誤區和事實。圖/ingimage

5.誤區:你不應該一周中的每一天都走路

因為步行是一種低強度的活動,所以人們每天出去散步是完全合理的,其中一個好處是大多數人都可以每天做這件事。

然而,弗雷德里克森醫學博士說,如果你真的在散步時用力過猛,那麼每週休息一天或將騎自行車或游泳等其他形式的運動,納入你的日常活動中可能會很好。

根據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 (HHS) 的美國人體育活動指南(PDF),成年人每週應進行150至30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如快走),或75至150分鐘的劇烈運動每週進行高強度活動(如跑步)對健康大有好處。

6.事實:你必須走得更快才能燃燒更多卡路里

雖然任何活動都會燃燒卡路里,但鍛煉強度越大,燃燒的卡路里就越多,步行也是如此。Bantham博士說,在鍛煉中燃燒的卡路里數量取決於個人的體重和身體成分。Harvard Health根據活動和體重範圍發布了30分鐘內燃燒的卡路里比較。一個70公斤重的人,每30分鐘以每小時3.5英里的速度行走可燃燒133卡路里,以每小時4英里的速度行走每30分鐘可燃燒175卡路里。

這意味著,如果某人的目標是減脂,那麼你將需要以更高的強度行走或比其他活動走更長的時間才能看到那些想要的結果。

為了讓步行更具挑戰性並增加步行期間燃燒的卡路里數量,間隔(在較高強度和中等或較低強度的運動週期之間交替)是一種很好的方法。結合間隔對健身非常有用,因為你的心率比你悠閒地走路時更高,最終燃燒更多的脂肪和卡路里。

7.誤區:你必須連續步行 30 分鐘才能看到健康益處

根據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所發布的《身體活動指南》中提到美國人150分鐘適度有氧運動的目標,建議人們每天步行30分鐘,每週步行 5 次以達到這個標準。

然而,一個常見的誤解是你必須連續完成這30分鐘,弗雷德里克森醫學博士說,你可以將它分成更小的部分,在一天中多次步行 5 到 10 分鐘,仍然可以獲得與每天步行 30 分鐘相同的健康效果。

看完這5個常見誤區跟2個事實,是否更了解「步行鍛煉」對身體健康的好處,心動不如馬上行動,達成每天累積步行30分鐘,每週步行5次的運動目標,有助於提升消化和免疫功能。

參考資料:Walking Workouts: 7 Myths and Facts to Know

有氧運動 走路 跑步 健身房 健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