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肩頸老是卡卡的?印度瑜珈冠軍傳授一個動作放鬆筋骨、改善肩頸背痠痛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相比於身體其他關節,你的雙肩需要更加細心的照顧,因為肩膀每日工作繁重,各種大小範圍的活動都要用到它。
相比於身體其他關節,你的雙肩需要更加細心的照顧,因為肩膀每日工作繁重,各種大小範圍的活動都要用到它。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經過長假休息,肩頸背反而覺得又痠又緊?為了要鬆筋骨、不僵硬,讓你的一舉一動都不會被疼痛控制───我必須要為你鄭重介紹一個簡單的體位法,只要規律練習就能夠幫你鍛鍊「肩胛骨」-肩膀穩定的關鍵。如果你開始練習以後,發現有巨大的改善,就試著將練習融入生活,花不了幾分鐘,但卻能讓你遠離惱人的肩頸背疼痛。

相比於身體其他關節,你的雙肩需要更加細心的照顧,因為肩膀每日工作繁重,各種大小範圍的活動都要用到它。讓日常生活起居更加輕鬆簡單,保持身體健康是我們的責任,而保持身體靈活、活動範圍不受疼痛限制也是我們應該要為身體做到的事。

維持肩膀的完美運作並不需要強壯背肌或寬闊肩膀,要讓肩膀不會痠緊痛,首先你要了解肩膀其實運用特定部份的肌肉群與關節,其中最重要也是我們最容易忽視的部分正是-肩胛骨。所以,你現在意識到你的每一個牽涉到肩膀或雙臂的動作都會運用到肩胛骨了嗎?

是什麼讓你的肩膀超緊繃?

肩膀功能好壞其實是與多年來我們如何運用關節的習慣有關係,現在趁著還沒有太遲,好好了解正確使用關節的方式!有些人想要透過重訓、仰臥推舉、伏地挺身來增加大塊肌肉以保持肩膀健康,但即使你的訓練方式正確,還是容易讓肩膀處在高風險的狀態。因為肌肉增加的同時,也可能會喪失一定程度的關節靈活度,因為長期執行超過負荷的負重訓練會讓肩膀周圍的肌肉和關節失去靈活度。

我們其實都不願意承認,自己即使有在努力做對的事,但事實上根本不夠,因為日常生活習慣不改,依舊還是駝背敲鍵盤、窩在椅子上,姿勢不正的用滑鼠、滑手機好幾個小時…所以別再以為強壯又充滿肌肉的肩膀就一定是健康平衡的狀態。

打造肩胛骨穩定度就是創造肩膀穩定度

這邊我要教你一個幾分鐘就能做到的動作,快速幫你找回肩膀穩定度。上師扭腰式(Bhardvaj-asana)就是一個超簡單的動作,你可以站著練習也可以坐著練習,這是適合全齡練習的動作,即使你沒有肩膀疼痛問題一樣也可以透過練習預防肩頸背痛。

肩膀問題的特徵是發展緩慢,不會一時半刻就出現劇痛,除非是錯位、脫臼。從療癒的觀點來看,你可以選擇停留在上師扭腰式時仔細專注的觀察自己是否有那裡緊緊卡卡的,看看左右肩膀是不是感覺到非常明顯的差異。特別提醒,很多人有不同程度的肩胛骨弱化問題,這時就可以選擇練習簡單的瑜珈動作,不需要挑戰更進階的版本。

準備好了嗎?不要等到疼痛發生才後悔,最好事先做好預防工作,但如果你已經開始出現疼痛問題,這就是你需要的。

【注意】

練習過程中避免疼痛感,痠痠的感覺是可以接受的,但疼痛就必須停止。簡單說,要避免任何會讓你覺得肩膀疼痛的動作。

上師扭腰式|Bhardvaj-asana

(1)金剛坐姿,閉上雙眼,正常吸吐,全身放鬆。雙腳屈膝放在臀部左側,臀部向右挪坐在右側地板。左腳疊在右腳上方,雙膝著地。雙手放在背後支撐身體重量,指尖頂地。

(2)右手繞過背部,抓住左手肘。平衡肩膀使兩邊肩膀一樣高。

(3)左手放在右膝上。吐氣,身體向右轉,打開胸部,讓肩胛骨互相靠近。此時,不可聳肩,臀部不應翹起,仍貼近地面。脊椎、頭部呈一直線。

(4)接著頭轉向右後方,身體再慢慢往右扭轉多一些。停留5~7個吸吐後放鬆,左右換邊。

作者簡介_Master Sujit Kumar

Master Sujit Kumar,五歲開始修習瑜珈,參加多項瑜珈比賽獲獎無數,至今仍是印度Bihar州立瑜珈比賽蟬聯6次冠軍紀錄保持人,在26歲創辦索莉雅太陽瑜珈(Sujit-Sauryayoga),立志推廣瑜珈這門古老科學,希望藉由超過15年的教學經驗帶給全家男女老少身心靈平衡健康的生活。

「Sujit老師的3分鐘神奇瑜珈課」專欄文章列表

延伸閱讀:

老婆癌末、老公另找小三,這原本是個悲傷的結局...侯文詠的一句話,卻改變3個人的一生

瑜珈 肩頸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