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久坐不動 壞膽固醇增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久坐讓壞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升高。研究指出,如果一整天多數的時間久坐,肌肉使用程度比站立時低,對健康有不良影響。

當活動程度比站立不動還低時,肌肉就是處於科學定義上的「不活動」狀態。肌肉的活動或使用程度可以肌電訊號測量。所謂中高強度的運動就是肌電訊號大於每小時走五公里的活動量。

研究人員找來一百五十名成人,透過穿戴裝置分析他們的肌電訊號,以了解各肌肉群整天的活動量,結果顯示有些人儘管身材合度,活動力不錯,但六成五的時間內他們的大腿及腿後肌都是處於不活動狀態,換言之,不少人每天至少六成以上的時間,腿部肌肉的使用程度比站立時還低。

研究以肌肉活動量分析,發現肌肉不活動時間最長(占整天時間七成四)的族群,相對於其他組別,壞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數值呈現較差的狀態。該研究已刊登在今年九月的《運動醫學與科學》期刊。

以靜態活動為主,久坐時間太長,進行工作,容易導致肌肉量偏低。研究指出,六十五歲以上族群若肌肉量不足,導致日後身體失能的風險比較高。

國內研究曾發現,不少女性重視自己站在體重計上的數值,針對體重控制常採取節食方式但卻懶得運動,造成假象苗條,也就是外表看來體重標準或甚至太瘦,但體脂肪卻過高、肌肉量不足的情況。

檢測發現三十歲女性族群肌肉量不足的比例最高,可能與年輕女性採取刻意節食瘦身而忽略運動有關。

營養師建議每天運動至少三十分鐘,即便分段累積運動量也與一次做完的效果相同,建議民眾將運動融入日常生活,如下班時可提早一站下車步行回家、上樓時能爬樓梯就不要坐電梯、在家中能運用寶特瓶裝水或沙子進行肌力訓練,或是帶著家中寵物出門散步,假日則多到戶外進行體能活動。

亞東醫院副院長,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邱冠明指出,除了避免口味重的飲食,平時不妨多起身散步、走路,可降低一部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