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迎向人生第二高峰 專家建議每天空出一點時間做2件事

常春月刊

肌肉量並沒有你想的那麼容易就會增加,連要維持住,都需要持續的用心鍛鍊才能做到,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持續地給肌肉刺激和訓練的原因。
肌肉量並沒有你想的那麼容易就會增加,連要維持住,都需要持續的用心鍛鍊才能做到,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持續地給肌肉刺激和訓練的原因。
圖/常春月刊提供

文/藥師陳岐漢

阿岷在健身房向一位體態鍛鍊得很好的大哥請教,沒想到他看起來年紀大約50多歲,竟然已經62歲了,讓阿岷驚呼完全看不出來!這位大哥表示自己從50歲後,就清楚感受到自己身體的狀況快速地在走下坡,於是下定決心要開始認真養成運動的習慣來恢復體力,沒想到循序漸進的持續鍛鍊後,他不但體格變強壯、體力精神變好,甚至連皮膚和氣色都有不小的轉變,讓他直說養成持續運動的習慣後,真的為他帶來了人生的第二高峰!

上面的例子應該可以讓你清楚了解到,其實培養運動習慣任何階段都不嫌晚,就只怕你不開始而已。

根據統計顯示,正常30歲的壯年人口,全身的肌肉量大約有20-30公斤,但如果沒有進行適當強度的鍛鍊,那從30歲開始,肌肉就會以每年8%的速度流失,慢慢地就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且隨著時間越來越深且廣,舉凡我們所有的活動、興趣、旅行計畫等等,都會連帶著被影響到。所以無論如何,你一定要每天都空出一點時間讓自己好好地動一動,這樣對你100%會有很大的幫助的!

散步、快走

是的,你沒有看錯,就是散步。如果你說你沒辦法劇烈運動,那散步總做得到了吧?只要你肯開始,真的連散步都可以幫助你維持、恢復基本的肌力與耐力。做到持續2個禮拜都去散步後,你就會很清楚這樣的改變對你的轉變有多大!

不過,當然也不要突然就卯起來走很遠,一天就固定走30-40分鐘就好。你可以慢慢地加快散步走路的速度,但不需要一直加長距離,因為這樣反而可能會對骨骼關節產生負擔,造成反效果的話就得不償失了!

適當的肌力刺激訓練

無論年輕或年長,很多人其實對鍛鍊肌肉有很大的誤解,都說怕自己練成肌肉男或金剛芭比,但實際上你若沒有付出極大的努力和大量的訓練,再加上精密的飲食規劃,你根本就不可能練出那樣的成果。

坦白說,甚至你很認真想練成那樣,給你幾年的時間你也不見得能增加3公斤的肌肉,這才是真實的狀況。

肌肉量並沒有你想的那麼容易就會增加,連要維持住,都需要持續的用心鍛鍊才能做到,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必須持續地給肌肉刺激和訓練的原因。

不過,這麼努力想留住肌肉的原因和好處,到底是什麼呢?最主要就是因為,骨骼漸漸老化是必然的。那肌肉就要擔任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也就是去輔助骨骼,一起提供我們身體需要的強健支撐,不然骨骼退化、肌肉又不夠力的狀況下,就會害你每天都負荷過重,造成你經常性地腰酸背痛、全身無力,這邊痛那邊痛的。最後,關於肌力與肌耐力的訓練,會建議你在剛開始進行時,先請專業的教練來替你進行一段時間的訓練和規劃,接著再進行自主訓練會比較好,可以避免受傷發生的可能並建立正確的觀念。

延伸閱讀:
上班每天都很累? 告訴你超簡單卻會讓你大改變的幾個方法
想擁有健康的身體,那你必須先從「吃對」做起 因為禍不只從口出,也會從口入!

 

肌力訓練 肌肉量 走路 快走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