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跑起來!最新研究:任何程度的跑步 都能降低死亡風險

跑步示意圖。
跑步示意圖。
記者謝進盛/攝影

跑步是有益身心健康的運動,但有些人會嫌累不願開始或半途而廢,近期有一項最新研究指出,跑步不必多快或多遠,即使較小的跑步量,都能降低死亡風險。

近日,一項刊登在國際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上的研究報告中,來自維多利亞大學等機構的科學家們通過研究對現有的數據進行匯總分析後發現,任何程度的跑步都能夠顯著降低機體的全因死亡風險,不必跑得太遠或太快,就能夠實質性地改善人群機體的健康和長壽狀況。

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對數據庫中已經發表的相關研究報導、會議報告等文章進行匯總分析,研究者揭示了跑步/慢跑和人群全因死亡風險、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和癌症死亡風險之間的關聯。研究者共對14項研究進行分析,這些研究涵蓋232149名參與者,其健康狀況均被追蹤了5.5-35年,在追蹤期間有25951名參與者發生了死亡;當研究人員對數據進行混合分析後他們發現,相比不跑步的人群而言(無論男女),任何程度地跑步都能夠降低27%的全因死亡風險,30%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和23%的癌症死亡風險。

研究者表示,即使較小的跑步量,比如每週一次或更短時間,每次持續時間少於50分鐘且時速低於8公里/小時,似乎都能給機體帶來顯著的健康或長壽效益。比每周建議的劇烈運動時間少跑25分鐘也能夠有效降低人群的死亡風險,對於缺乏運動的人群而言,跑步或許就是一個改善機體健康不錯的選擇。研究結果表明,增加跑步量似乎並不能進一步降低人群的全因死亡風險。

研究者指出,這僅僅是一項觀察性研究,並不能確定原因;因為被納入研究的人群數量較少,而且方法差異也相差較大,因此可能會影響所得到的最終結果。儘管如此,研究者認為,任何數量的跑步總比沒有跑好,因此,不管跑步量/水平有多大,增加跑步的參與率或許有望改善機體的健康和壽命。

跑步 心血管疾病 癌症 長壽 慢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