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深蹲就是「吸氣下、吐氣上」?專家提醒一個呼吸細節


圖/摘自《強肌深蹲:美國國家級運動員指導教練親授,全面解析徒手深蹲.槓鈴深蹲.深蹲科學的訓練聖經》

【文、圖/摘自采實文化《強肌深蹲》,作者亞倫‧霍什格】

適宜的呼吸

深蹲時,光是「像肚子被打一拳」的控制是不夠的,如果想要以一個安全的方式移動重量,還需要學習如何適宜的呼吸。很長一段時間,肌力與醫療領域專家們在重量訓練時未能教導適宜的呼吸。我們的核心像氣球,嘗試強化外在來替代學習增加內在壓力。

肌力與醫療領域專家們教導「吸氣下、吐氣上」,這對於重量輕且次數多的訓練動作是沒問題的(例如:臥推舉三組十下)。然而這種呼吸機制,在槓鈴深蹲時不完全推薦。你能想像一位健力選手深蹲一千磅站起來的時候把氣全部吐出來嗎?

當我們槓鈴深蹲重量很重(例如超過你最大重量的百分之八十),建議每一下都吸一大口氣,並在完成那一下動作前都憋住這口氣。通常在多次數輕重量的時候是不需要這類的呼吸方式,但當你深蹲較重較少次數時,這是呼吸關鍵,須預先準備同時與「像是肚子被打一拳」的感覺協同作用,這樣做可以讓我們大大穩定核心。

學習如何在深蹲時適宜地呼吸,可以試試以下這個簡單的測試。把一隻手放在腹部同時另一隻手放在腰側(靠近較低的肋骨),現在深吸氣。如果你呼吸適當,你會感覺到腹部起伏,你也會感覺到較低的肋骨向側向擴張,基本上你會感覺核心內的容量改變,當我們深吸氣的時候,肺部下方橫隔收縮向腹部下降。

如果你吸氣方式不適宜,取而代之的是胸部的起伏,以這種方式呼吸對於增加腹腔內的壓力幾乎沒有作用,因為隔膜未被充分利用。究竟為什麼增加容量這樣重要?

<br />圖/摘自《強肌深蹲:美國國家級運動員指導教練親授,全面解析徒手深蹲.槓鈴深蹲.深蹲科學的訓練聖經》

圖/摘自《強肌深蹲:美國國家級運動員指導教練親授,全面解析徒手深蹲.槓鈴深蹲.深蹲科學的訓練聖經》

當我們正確的吸氣進入腹部結合核心用力,你會發現一些特別的事發生。再次把手放在腹部,再次深吸氣。在深吸氣後,核心用力的感覺就像你準備接受麥克泰森一拳,結合這個動作以增加腹腔內壓力(腹內壓或IAP),這是因為容量無法再增加。研究證實在槓鈴訓練時增加腹內壓是最有效的方法穩定下背。

這需一步一步做。如果我們先核心用力然後嘗試深吸氣,就會限制我們可以創造的壓力。如果核心已經用力,橫隔膜就無法完全收縮下降。比起單就核心用力產生的限制,增加腹內壓反而更大幅度地穩定我們的下背。

要感受何謂核心壓力和你的整體力量,可以嘗試以下簡單的測試。把槓鈴放在背上,吐掉你肺部所有的氣體。感覺槓鈴在你背上的感覺。接著,深吸氣然後核心用力。試著創造三百六十度的壓力在核心,感覺上就像身上穿著一件緊身衣。記得,吸氣必須擴張核心部位的胸前、側面、後面。你是否注意到任何的不同?

<br />圖/摘自《強肌深蹲:美國國家級運動員指導教練親授,全面解析徒手深蹲.槓鈴深蹲.深蹲科學的訓練聖經》

圖/摘自《強肌深蹲:美國國家級運動員指導教練親授,全面解析徒手深蹲.槓鈴深蹲.深蹲科學的訓練聖經》

現在應該感覺在你背上的槓鈴輕很多,這策略是不是能更合理地運用於提升深蹲重量?這也是為什麼強壯的舉重和健身選手們能夠深蹲扛起極大的重量而沒有被折成一半。

進行深蹲時,憋氣容易使壓力上升,當我們試著限制上升,自然吐氣會發生,這維持力量被稱為「努責現象」。以這個有力的方式來維持脊椎穩定性,憋氣是不可避免的。

正確地運用「努責現象」,就是上升時用力吐氣,抵抗呼吸道閉鎖,如我們所說「吸氣下、吐氣上」,深蹲上升便是運用完全吐氣讓腹內壓巨幅下降。

當我們的腹內壓力下降,脊椎穩定性將會下降。這跟我們的核心多用力無關。當你完全吐氣,穩定性自然就會立即下降,傷害性的壓力將會被傳遞到脊柱小而脆弱的結構上(椎間盤和韌帶)。這就像是空氣太快洩出氣球的狀況,當空氣洩出氣球,氣球瞬間就變得不穩定。這也跟我們的身體原理一樣。

然而,如果我們透過維持擠壓的力道在氣球開口上,只讓少量空氣離開氣球,氣球將保持穩定更久。身體為了保持腹部壓力及脊椎穩定性,必需完全停止呼氣才行。概念上,就像我們得放置手指在氣球開口。有幾個不同的方法可以達成,一些舉重者使用憋氣方法或透過嘴唇的小洞慢慢吐氣發出嗤的聲音,這兩種方法會使整個負重過程的腹內壓保持在較高的水平。

建議深蹲時,努責現象的呼吸方式請勿超過數秒鐘,以免導致血壓明顯上升、造成意識喪失及其他心血管傷害風險。儘管努責現象(即使維持很短的時間)確定能使收縮壓上升,對於一個健康的運動員非常安全。對大多數人而言,血壓暫時升高並無害,話雖如此,對老年人和任何有心臟病史的人都應謹慎小心。

.書名:強肌深蹲:美國國家級運動員指導教練親授,全面解析徒手深蹲.槓鈴深蹲.深蹲科學的訓練聖經
.作者:亞倫‧霍什格  
.譯者:陳壹豪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09/26
.書名:強肌深蹲:美國國家級運動員指導教練親授,全面解析徒手深蹲.槓鈴深蹲.深蹲科學的訓練聖經 .作者:亞倫‧霍什格 .譯者:陳壹豪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09/26

+ 重點精華

所謂適當的深蹲,重點在維持適當的脊椎穩定性。當我們結合核心肌肉的協調能力並利用呼吸的力量,這將允許我們的身體產生更好的狀態,適當地移動並安全地舉起更龐大的重量。

深蹲 心臟病 核心肌群 重量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