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每日6000步走掉三大慢性病!但關鍵要這樣走

走路對現在來人來說是最經濟又實惠的養生法、是健康生活的象徵。圖片/ingimage
走路對現在來人來說是最經濟又實惠的養生法、是健康生活的象徵。圖片/ingimage

走路對現在來人來說是最經濟又實惠的養生法、是健康生活的象徵,也被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但走路多了也傷身,據《科普中國》報導,大量暴走會讓身體無法負荷,易患上膝關節滑膜炎、腰肌勞損等疾病。

25歲的年輕男子每天走一萬步,週末暴走三萬步,一個月後,感覺腰部酸痛,直不起腰,到醫院檢查,發現患了腰肌勞損。

杭州的劉先生想通過暴走減肥,每天走的步數都在15000以上。沒想到,不到一星期,就患上了膝關節滑膜炎!

一位42歲的女性聽說大量走步可將骨刺磨平,每天走三萬步,半個月後不僅膝蓋紅腫,就連路都走不了,最後坐著輪椅到醫院就診。

那麼,到底走多少步最健康?  

一、6000步可以降壓:讓血管運動起來

高血壓帶來的腦出血和猝死、心肌梗死是很恐怖的。對於高血壓症,除了正規服用藥物以外,堅持有規律的健身走是治療高血壓的最佳方式。

高血壓病人在參加行走這項運動時,應注意:

1. 行走時應腳掌著地,挺起胸,步速應以中速為宜。

2. 行走時上身要挺直,否則會壓迫胸部,影響心臟功能。

3. 遵守循序漸進的原則。在行走時,血壓會稍有上升,開始時一定要慢走,其速度約為全力走時的40%~50%。用30~45分鐘的時間走2~3公里的路程比較合適。行走的強度以達到汗液似出非出為標準。

二、6000步可以降脂:讓血液變乾淨

「走路」是維護人體內血脂代謝健康的重要手段之一!每天6000步對降血脂有很大影響,能提高脂蛋白脂酶的活性,加速脂質的運轉、分解和排泄。

1. 建議高血脂患者每天應保持中等強度運動量,每天健走3至5公里的運動量,正好6000步左右。每天堅持,不出半年,你的血脂將大為改觀。

2. 建議平時還要多飲水,特別是早晨起床堅持空腹喝溫開水300毫升,能起到稀釋血液黏度和清洗胃腸道的作用。

三、6000步可以降糖:大量消耗葡萄糖

不少糖尿病人一旦得病,什麼運動也不敢做了。其實,走路也是降血糖的最好辦法,不僅可以降低血糖,還能減輕患者服藥的劑量。

實踐證明,經常進行健身走的鍛煉對糖尿病患者有以下益處:

健身走可以減肥。肥胖是促成糖尿病發生和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減肥後,體內許多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使胰島素的需要量減少,病情得以控制。

健身走能大量燃燒血液中的葡萄糖,加強糖代謝的調節和提高葡萄糖的利用率,從而使血糖和尿糖降低。

健身還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足的發生。進行健身走鍛煉時,不僅可以降低血糖,還可有效地保持下肢的血流量,對雙腳起到了很大的保護作用。

健身走可以增強體質,改善新陳代謝和心肺功能,以減少心血管的併發症。

6000步不是隨便走走就行的!不是說你早上起來十分鐘,下午十分鐘,晚上再十分鐘,這其中最好有一個連續6000步的過程。圖片/ingimage
6000步不是隨便走走就行的!不是說你早上起來十分鐘,下午十分鐘,晚上再十分鐘,這其中最好有一個連續6000步的過程。圖片/ingimage

6000步要一口氣走完!

但這6000步也不是隨便走走就行的!比如,不是說你早上起來十分鐘,下午十分鐘,晚上再十分鐘,這其中最好有一個連續6000步的過程。

其實你每天走一萬步,上廁所走幾步,上下樓走幾步,辦公室裡走幾步,加起來就有4000步,但是,除去這4000步後的6000步是真正能夠改善大家健康的,而且這6000步最好一口氣走完

如果健身走的同時又想要控制血糖,記住下列五個點

1.增加每一步的步幅。

走路時要把背、腰挺起來,儘量做到挺胸抬頭,雙腳十個腳趾朝向行走的方向,每一步都要用腳趾發力,讓全身的肌肉盡可能地參與進來,要有把人彈起來的感覺。擺臂幅度要加大,盡力前後直臂擺平。

2.用力走出每一步。

經常堅持用走,可以預防多種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

3.每天步行時間要固定。

糖尿病患者最佳鍛煉時間為下午3點到晚上9點。

4.每天的步頻要固定。

每次步頻盡可能保持一致,可以小聲地喊「一~二一」有節奏地走。

5.持之以恆

運動量不宜過大,也不宜過於勞累。

高血壓 低血糖 心肺功能 骨刺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