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貼、噴、擦… 傷害痠痛一把抓?

元氣周報

下次比賽注意看,當曾雅妮站上球場,她手肘上的肌�鉈譯K布,除了保護手肘不受傷,多變色彩還有搭配服裝的效果。 (路透)
下次比賽注意看,當曾雅妮站上球場,她手肘上的肌�鉈譯K布,除了保護手肘不受傷,多變色彩還有搭配服裝的效果。 (路透)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詹建富/報導】

「痠痛的時候,噴一下…」「擦吧,擦吧,按X樂…」坊間各種治療痠痛的產品廣告,成天在電視上強力放送。這些產品是否真能發揮止痛作用,緩解運動或勞動傷害?更重要的是,你的使用方式對嗎?運動選手又是如何降低傷害?

英國倫敦奧運才剛落幕,眼尖的觀眾可能會在電視轉播中,看到贏得十項全能銀牌的美國選手哈迪,以及贏得女子足球賽銅牌的加拿大球員,他(她)們的大腿內側、膝蓋都貼上五顏六色的彈性貼布,其實這些貼布並非作為裝飾美觀之用,而是選手們預防運動傷害及發揮運動潛能的祕密武器。

醫師說,肌肉或筋骨痠痛不是運動員專利,民眾多會用噴霧劑或塗抹藥膏、痠痛貼布緩解不適。至於上述運動員常使用的「貼紮」,本身並不含藥性,但可固定關節肌肉,限制活動角度,避免運動傷害。

消炎止痛 中西成分大不同

台北市開業藥師柯明道說,不少人擔心口服消炎止痛藥會傷胃,常選擇貼或擦的外用藥,治療腰痠背痛、筋骨疼痛問題。

一般而言,市售痠痛藥物多含消炎止痛及清涼薄荷或樟腦油等成分,主要可分中藥與西藥兩大類,常見中藥成分包括房風、川七、牛膝、當歸、川芎、辣椒等;西藥以待克菲那(Diclofenac)、甲基水楊酸類成分居多。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技術組組長蔡佩玲說,通常噴劑、藥膏、貼布等外用藥,大多含藥效,透過薄荷類似冰敷的清涼成分,達到消炎鎮痛效果。

▇ 亂貼沒用啦/使用肌內效貼布 請找復健

台灣應用復健協會理事陳志明表示,肌效貼布目前廣受體育界、醫學界甚至美容保健界採用。臨床上包括骨科、復健科、神經科等科別都會使用。

國泰醫院資深物理治療師簡文仁也說,他曾以這種肌內效貼布為不少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網球肘、背痛或頸部扭傷的病人進行治療,可增進淋巴與血液循環,達到消腫或減輕局部的不適感,還可幫助肌肉及關節復位,在物理治療界已逐漸受到肯定。

不過,彰濱秀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怡如表示,雖然肌內效貼布的適用範圍越來越廣,但未受專業訓練的一般民眾畢竟不能自己買來亂貼,更不是「痛那裡就貼那裡」,而是需由獲得認證的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及運動傷害防護員來執行貼紮的過程。

陳怡如說,由於使用彈性貼布是依不同的目的,包括局部消腫止痛、調整關節位置、放鬆肌肉或增強肌力,各有不同的貼紮方式,有需要的民眾可向各醫院的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詢問。

※延伸閱讀》

‧運用貼布 貼法有撇步

運動 復健 物理治療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