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6分鐘收腹操/男性結實腹肌 不再是夢

三采

圖/三采出版提供
圖/三采出版提供

【內容摘自《身體調校聖經》,作者提摩西.費里斯, 三采出版】

我持續鍛鍊腹部已經超過10 年了,雖然始終沒有顯眼的成績,但還是用「那只是時間問題」來說服自己。亞伯特.愛因斯坦會這麼解釋這種精神錯亂:一再做同樣的事,卻期望出現不一樣的結果。

2009 年我開始嘗試某種基本假說後,一切才都改觀。光是學會一個只由兩種鍛鍊法結合而成的簡化課程,就花了我1 星期;然後,我只在星期一和星期五結束壺鈴搖甩後才做這些鍛鍊。只過了3 星期,我的六塊肌就出現了。

我只需要再為肉眼可見的腹肌多做一件事:乖乖吃可以讓體脂比保持在12% 以下的食物。我推薦低醣飲食法,因為我沒看過落實率比它更高的飲食法;但你也可以選擇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 尤其是生酮膳食去脂法(Cyclical Ketogenic Diet, CKD) 和間歇斷食法(intermittent fasting, IF)。

曲體肌伸張(The Myotatic Crunch)運動

我先從一般認為不如預期的運動開始分析。所有主流鍛鍊運動的共同特徵,尤其是各種地板伸展運動,就是都沒用到一半腹部肌肉活動度。如果你想像自己正坐在一張凳子上,所有「處方式運動」(prescribed exercise)都會要你往膝蓋方向動(crunch, floor situp,都是仰臥起坐),或者反過來背部不動而把膝蓋移往至胸部(羅馬凳或反向仰臥起坐,都是仰臥起坐類運動,但上半身貼著地板或凳子,用力抬起下半身)。我決定完全不理會那種胎兒的肌肉活動度8 週,全心嘗試盡力伸展背部。

我得到的結論,就是曲體肌伸張。我會給它取這個名字,就是因為它可以讓你完全伸展身體各部位和自然產生反作用力(resultant reflex或myotatic reflex 或stretch reflex),而這種強力收縮我過去怎麼都做不到。

既然這種鍛鍊運動還可以有效加強腹橫肌─等一下再解釋─如果你必須選擇一種鍛鍊運動,就選它吧。要是找不到瑜伽平衡健身球(BOSU ball,以下簡稱健身球),也可以改用小一點的瑞士球(直徑45 ~ 55 公分),或者結實的坐墊。

不管是健身球還是瑞士球,都要讓你的屁股接近地板─通常別高過地板6 吋,再依以下步驟進行鍛鍊:

1. 從向上盡量伸直雙臂開始(我都向準備要潛水那樣並攏伸展的雙手),從頭到尾,都要讓大臂靠近或就在耳朵後方。

2. 以 4 秒鐘時間穩穩往後倒,直到指尖碰到地板為止;整個過程中,都要盡量伸長手臂,讓它們遠離球體。

3. 在上半身平伸到底部時暫停2 秒,想辦法讓自己盡量伸展(如圖3)。

4. 穩穩地往上抬起,在到達最高處時緊繃身體、完全暫停2 秒,雙臂不可以超過地板的垂直線。

5. 重複做10 次。一旦你可以連續做上10 次了,就在手上加點重量,我自己是從小本換到大本一點的書。女性朋友呢,我不建議用上超過10 磅重的東西。

運動 自然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