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學問變生活 學氣功不難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記者陳易辰/攝影】

29歲王信凱 授課近10年

方圓一脈氣功教室老師王信凱,僅29歲,已經教授了8、9年氣功,還教出不少氣功師父,甚至有中醫師向他學氣功。王信凱學習氣功、武學跟傳統醫學理論,浸潤10多年歲月,很多人以為是家學淵源。

三次大手術 差點要截肢

王信凱與氣功、傳統醫學的因緣,要從小學五年級小腿骨骨折說起。當時還是小學生的他,不幸感染了骨髓炎,歷經三次清創大手術,不間斷使用類固醇、抗生素,仍反覆感染,小小年紀的他也因此皮膚老化、月亮臉,為了控制感染,醫師甚至建議小五的他截肢。

轉接觸中醫 感染不見了

篤信西醫的王信凱家人,只好「死馬當活馬醫」,讓他接觸中醫、氣功。而王信凱認真練功下來,居然再也沒有感染,也因此與氣功結下「不解之緣」,後來才理解,這是中醫理論「正強而邪不可干」,自身療癒的效果。

王信凱說,這對他來說相當震撼,也讓他對中醫信服,理解畢竟中醫可是「兩、三千年來人體試驗的結晶」。

學法助習醫 大四就開班

雖然持續學習氣功、武學,但王信凱原本的夢想是當律師,擅長口語表達的他大學念法律系,但大三時,他的氣功師父認為他已可「出師」,加上他曾利用氣功陸續幫助過身邊的人,於是在大四時開設氣功教室,他形容這個過程是「水到渠成」。

而法律訓練也對他的氣功教學相當有幫助,一般人對於傳統醫學古籍有隔閡,而法律常用的條列式、系統式學習,讓他融合各種氣功功法,用更簡單的方法教學,練習養生功法與氣的運行,學習人體經絡及導引入門,還有刮痧、推拿,他強調,傳統醫學其實是中庸醫學,也就是讓身體恢復平衡的學問。

刮痧與推拿 鑽研有心得

鑽研傳統醫學,王信凱對傳統刮痧、推拿等也有心得。一般人對刮痧有迷思,王信凱提醒,身體虛弱時,不適合「重刮」,應該特別輕輕地刮痧。另外,刮痧後不能喝太多水,因為身體可以代謝的廢物是固定的,喝水後需要代謝廢物更多,可能讓刮痧代謝廢物效果減弱。

王信凱提醒,所謂「運氣」,就是氣要好、才有運,改善身體、取得健康,也才能有更好生活品質。

方圓一脈氣功教室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bkdream10

春天護肝刮痧

1準備刮痧棒或湯匙等道具,建議愈天然的材質愈好。

2手厥陰心包經:手臂內側的中線,從手肘處開始,由上往下刮痧,刮到微微發熱即有效果。

3足厥陰肝經:大腿內側的中線,從裡往外刮痧,刮到微微發熱即有效果。

春季養氣保健講座

內容:從傳統中醫保健養生,提供春季養氣的推拿、刮痧、氣功自我保健法。
時間:4月8日(四)晚上7點至9點
地點:聯合報文化廣場

費用:200元
報名:02-2765-2000
聯合報文化廣場 開課訊息

刮痧手技初級班
4/22~6/10(四)下午一點半至四點

推拿手技初級班
4/22~6/10(四)晚上七點至九點半

傳統中醫入門班
4/26~6/14(一)晚上七點至九點

詳細開課訊息及費用請洽詢:02-2765-2000

網址:www.udnsquare.com.tw 養生休閒館

【2010/03/28 元氣周報】

骨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