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杏林.診間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流產2次又證實罹甲狀腺癌「我還是想當媽、想幫我的病人」

高雄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魏伊萍。記者吳慧芬/攝影
高雄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魏伊萍。記者吳慧芬/攝影
吳慧芬

聽健康

00:00/00:00

2023年對我是不OK的,這1年我流產2次,確診甲狀腺癌還轉移。一直以來,我很努力告訴自己不要被人看不起,不要輸給男生,但接連失去孩子與罹癌的打擊,擊倒好強的我,抹去眼淚後,我趕在放療前做了冷凍胚胎,回到工作崗位,我又站了起來,因為我還是想當媽,想幫助我的病人。

忙碌的骨科醫生作息

從小我就很會讀書,當了醫師,又選了幾乎都是男性的骨科。我好強,早上6點多到醫院巡房,7點半晨會,8點半進開刀房,回到家晚上8、9點是很平常的事,甚至隔天凌晨才到家。

2020年底,我咳到不行、咳到吐,但病人好多,我沒空理自己,學長堅持幫我做頸部超音波,發現我的甲狀腺有腫塊建議追蹤,但我不在意,2021年我升任主治醫師,2022年被指派支援恆春旅遊醫院,我更忙了,「健康就一直被擱著。」

2023年做試管嬰兒不順的心情

2023年,我抽空去做試管嬰兒,1月確定懷孕,我好開心,產檢卻發現孩子心跳沒了,心還在淌血,我再做第2次試管嬰兒,又懷孕了,但3月時又流產了,我跟先生抱頭痛哭。

8月時,我做全身檢查想找出流產原因,此時,那個被我擱著不理的甲狀腺腫塊,被證實變成了癌,癌細胞還轉移到淋巴,「原來孩子不來,是因媽媽快翹辨子了。」

就算谷底也不能放棄病人

我覺得人生到谷底了,但門診時間到了,我還是去看診,一名外配推著老公進來,那是個因工殤導致左腿截肢、右腿多次開刀失敗,流膿又併發骨髓炎的50歲男人,因為沒有醫院願收治他,要我幫他,一旁他4個3至8歲的孩子,不解世事地在嘻鬧著。

我想告訴他,我得癌症了,你找別人,但我說不出口,在健保DRG包裹式給付制度下,收這類病人,醫院就是賠錢,誰會理他?開刀在即的我告訴他,若我忙完事情,會打電話給他。

我請了半個月的假,前3天接受摘除兩側甲狀腺手術,接下來做冷凍胚胎,因即將做的放療會傷害卵子,脖子傷口還在痛,打排卵針又讓我腹水難受,我覺得我快不行了,但想到那有4個孩子的斷腿男人,我打了電話給他,說「你來吧,我幫你開刀。」

所有人都說我是個白痴,自己命快沒了,回來上班,還收個賠錢病人,那男人住院期間,他的老婆去打零工養家,4個孩子跟著來住院,在病房區跑來跑去,惹來抗議,我去賠不是,斷腿的他沒有親人可幫他,孩子要去哪?而骨髓炎不治療可能會死,孩子會沒有爸,這樣底層的窮苦病人還有很多,他們來找我,「不要理,真的不容易。」

老師言教:希望鼓勵病人時時抱著希望

我的老師高榮骨科主治醫師周怡君告訴我,「莫忘窮苦人多,當你待在這個位置,就要做出應有的奉獻。」我是醫師該這麼做,我的DRG永遠都是負的,永遠在寫申覆,那又怎樣,我就沒辦法狠下心(不理)。

安頓好手邊的病人,10月我去做碘131放療,因身體輻射量高,被關在有兩道鉛門的隔離病房5天,這是好久以來沒有過的獨處。我想到媽媽得知我罹癌時的老淚縱橫,是的,每個人都是人生父母養的,都是父母心頭肉,沒有人該因貧窮有差別待遇,做完放療,我又回到了工作崗位。

會接受採訪,是覺得我的遭遇應能鼓勵一些人,這一年我2次懷孕、2次流產,得知罹癌開刀又做放療,工作一樣從早忙到晚,我還是可以好好的,等我身體狀況再好一點,我會再去做試管嬰兒,我還是想當媽。

我想告訴病人,或許生病很難受,也許工作很不順遂,但想想愛你的親人,請對人生依舊抱持著希望,還有每一個人都應該心存善念,不論有無收到回報。

醫學辭典/甲狀腺癌

甲狀腺內含有濾泡細胞與C細胞,若癌症是緣於濾泡細胞時,可分為乳突癌、濾泡癌、分化不良癌或未分化癌,其中近9成為乳突癌,不論是乳突癌或濾泡癌,預後一般都很好,患者經治療後,幾乎不太會影響壽命,是預後非常好的癌症。

但若是濾泡細胞形成未分化癌,比例雖不到2%,但極其兇狠,患者從診斷到死亡,可能僅在短短數月間。而由甲狀腺C細胞演化而成的髓質癌,比例亦只占約2%至3%,處理方式與常見的甲狀腺癌有所不同,其預後差異性很大。

甲狀腺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但有下列幾個症狀,可提高警覺,一、不明原因聲音沙啞。二、不明原因咳嗽。三、吞嚥時有異物感或是阻礙呼吸。四、脖子摸到腫塊。一旦出現上述症狀,要留意是否可能有腫瘤的可能性,應就醫釐清。

(諮詢專家/義大大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姜和均)

魏伊萍小檔案

高雄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魏伊萍。圖/魏伊萍提供<br />吳慧芬
高雄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魏伊萍。圖/魏伊萍提供
吳慧芬
現職:

*高雄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

*中山大學後醫系兼任教師

*衛福部恆春旅遊醫院支援醫師

年齡:34歲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院畢業

經歷:高雄榮總骨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臨床研究員、骨質疏鬆醫學會會員、骨科醫學會會員

專長:足踝、肩肘、手外科、骨折創傷手術

(責任編輯:葉姿岑)

試管嬰兒 流產 甲狀腺癌 骨折 骨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