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大哉問/爬個樓梯都會喘 適合登山嗎?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古鎮榮】

Q:登山一定要穿登山鞋嗎?

A:不一定。登山鞋的功能在於防濕、防滑,以及用較好的包覆性保護長時間行走的腳掌及腳踝。若是天氣好、路程短或只是爬大部分都市人造階梯的郊山步道,只要穿合腳的戶外休閒鞋,都可上山。但不論是登山鞋或是運動鞋,都切忌穿新鞋上山,以免磨腳。

Q:我最討厭爬樓梯,因為沒兩下子就氣喘吁吁,那我適合爬山嗎?

A:爬山雖然需要體能,但首重「心境」,在不要求速度的情況下,將心情放鬆,讓自己有餘裕去欣賞四周的風景,爬樓梯時安步當車,將腳步放慢到自己不會喘,等速前進,先在家裡和辦公室爬樓梯練習,漸漸就會發現爬樓梯不是一件苦差事。

Q:登山時怎麼穿衣服才是對的?

A:因季節和路線而異。基本上建議以「洋蔥式」方法穿著衣物:

內層以透氣排汗的材質為主,穿棉質內衣容易吸汗又不易排汗,汗濕的內衣容易讓人失溫著涼。

中層要容易穿脫,不要穿套頭衣,以免爬山途中要脫掉時不方便。

外層以防水透氣為主,衣服以輕量化為佳,以免脫下後增加重量,若無任何戶外休閒專用衣物,出門前至少帶一件輕便雨衣放在背包裡。

Q:裝備都很貴,買不起怎麼辦?

A:若只是從事郊山活動,不一定需要專業登山裝備和服裝,前往中級山以上需要在山區過夜的路線,最好要準備好基本裝備。若有參加登山社團,可向山友借裝備節省經費,但睡袋、貼身衣物等個人用品自備為宜。

Q:登山杖應該用一支還是兩支?

A:兩支。登山手杖是用來減輕上下山途中膝蓋和腳踝等處所承受的力量,若不是腳部先前已有舊傷,初學者還是從兩支手杖一起用開始練習,這樣雙腳所承受力量較為平均,也比較不會造成二次運動傷害。但已有固定習慣的人,也不一定要硬改過來。

Q:聽說登玉山不難,是真的嗎?

A:要有適當的準備。從最熱門的塔塔加登山口到玉山主峰這條路線攀登,10.9公里的路程,沿途除少數路段外,坡度不太陡,風景又美麗,以三天兩夜時間來回,登頂成功機率相當高。其實台灣最高峰的「平易近人」,也造就了近年來的「玉山熱」,床位較好申請的雪山主峰東峰路線,也是三天兩夜不錯的選擇。

Q:我想爬幾座百岳,但又不想在山上紮營過夜,有這種行程嗎?

A:有的。台14線經過的合歡群峰、石門山,南橫沿線的「南橫三星」以及自武陵農場出發的「武陵四秀」,都是能當天往返的「親民型」百岳,尤其是自停車場出發不到一小時就能來回的石門山,被山友戲稱「三千公尺級郊山」,適合入門山友當作「百岳初體驗」的試金石。

【2009/07/05 元氣周報】

運動 洋蔥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