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跑步容易膝蓋外側疼痛?物理治療師:避開這些場地

問8健康新聞網

髂脛束症候群(Iliotibial band syndrome),是跑者常見的膝傷一大困擾,自行車運動愛好者也經常身受其害。
髂脛束症候群(Iliotibial band syndrome),是跑者常見的膝傷一大困擾,自行車運動愛好者也經常身受其害。
圖/ingimage

近年來路跑逐漸成為健康和流行的代名詞,每年有數百場的賽事在台灣舉辦,更有數百萬人次參與,蔚為一股潮流。然而,跑者們若沒有充足的準備,貿然嘗試高強度的賽事,或許對身體帶來的不是益處,反而是沒有預期的傷害!

疼痛是怎麼發生的?

髂脛束症候群(Iliotibial band syndrome),是跑者常見的膝傷一大困擾,自行車運動愛好者也經常身受其害。髂脛束是大腿外側由臀大肌和闊筋膜張肌所構成的筋膜,當它過度緊繃或過度使用時,會因為過度摩擦股骨外髁,而產生令人難以忍受的發炎和疼痛。最容易導致髂脛束過度摩擦的姿勢為膝關節彎曲30度時,而跑步往往就是膝蓋不斷做彎曲和伸直,而膝蓋的角度也常常落在30度。

會出現哪些症狀?

髂脛束症候群常見的症狀有:膝關節外側疼痛,可能於跑步時加劇,在診間有時可見到較嚴重的病人甚至出現跛行的現象,如果有以上症狀須盡早尋求醫師的協助。

另一個同樣容易出現在跑者膝蓋痛的原因為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Patellofemoral Pain Syndrome),成因為髕骨與股骨之間的組織發炎,髂脛束症候群和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症狀類似,且有可能同時發生,需要由醫師的專業判斷進行鑑別診斷。

誰容易發生?

具有什麼樣危險因子的人會深受髂脛束症候群所苦呢?如果愛好跑步者沒有慎選場地,造成的傷害亦特別嚴重,像是跑步的場地有劇烈的坡度改變,或者路面高低不平,特別容易導致髂脛束症候群。

此外,沒有經驗的跑者突然進行長距離跑步活動也是危險因子之一,而在寒冷的天氣中,更要進行足夠的暖身、伸展。

一般人較少注意到的另一個因素是結構上的異常,例如X型腿,不僅僅視覺上較不美觀,罹患髂脛束症候群機率也較高。

該如何治療及照護?

在治療部分,急性期會採取症狀控制,首先必須停止所有的運動,配合每天數次冰敷患部10到15分鐘,在冰敷時必須避免凍傷的情況發生,此外,在醫師的指示下可以使用抗發炎的藥物。

在亞急性期則會透過伸展運動增加髂脛束的柔軟度,並放鬆軟組織,在這個過程中應以不產生劇烈疼痛為準則,避免二度傷害。如果在亞急性期中,症狀沒有顯著改變,病程則進入慢性期,應該尋求進一步的治療,例如接受物理治療師評估,進行髖、膝部肌群的放鬆與訓練。

當大腿外側的疼痛消除後,患者可以循序漸進恢復運動的習慣,必須從受傷前50%以下的跑量開始,並以10%~20%的增加量逐漸增加至受傷前的跑量。另外,在前幾週避免有坡度的訓練,每次跑完建議進行伸展和冰敷,以防止再次復發。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王家政治療師】運動愛好者你護膝了嗎?淺談髂脛束症候群

跑步 膝關節 熱身 髂脛束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