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瘀青的季節」 運動傷害暴增2成


圖/ingimage

台灣人不愛運動?教育部體育署統計,國內運動人口已突破八成,願意揮汗運動的國人愈來愈多。但醫師發現,國人最常從事的運動中,慢跑、騎腳踏車和打籃球最易造成運動傷害,夏季活動量大,近日因運動傷害而就診的民眾,增加二成以上。

中華民國運動醫學會秘書長、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說,國內運動人口比率從八年前的七成六,成長到去年的八成二,更有半數以上民眾,每周運動三次以上,可見運動風潮已席捲全台。體育署調查顯示,國人最常從事的運動項目前五名,依序為散步、慢跑、騎腳踏車、打籃球和爬山。

釋高上表示,夏季運動機會多,近日診間發現,運動傷害患者增加二、三成,尤其是慢跑、騎腳踏車和打籃球,因急速、互相碰撞、地面顛簸或跑步姿勢錯誤等問題,更容易發生韌帶扭傷、挫傷等急性運動傷害,有醫師戲稱,夏天是「瘀青的季節」。

釋高上指出,累積多次微小傷害的慢性運動傷害,也會因症狀嚴重而影響到活動能力,例如網球肘、高爾夫球手或媽媽手。

台灣跆拳女將黃韻文表示,對運動員而言,運動傷害是家常便飯,甚至有時帶傷上陣,但只要身體有傷,就容易下意識避開受傷部位出手,多手少攻,使得戰術受限,影響比賽的節奏及狀態,「所以運動前熱身非常重要,可避免更多傷害造成。」

若不慎發生運動傷害,醫師特別叮嚀,僅管沒有開放性傷口,也千萬別隨意推揉或貼藥膏,不少四十歲以上民眾以為受傷了只要推拿就好,反而會促使原本就破裂的微血管再度破開,讓傷害更加惡化。

長庚醫院皮膚科副主任暨美容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黃耀立表示,瘀青、血腫等運動傷害,可以「冰、藥、熱、醫」四步驟處理,八小時內冰敷,輔以瘀青血腫藥物,四十八小時後再搭配熱敷。若持續未癒,一定要就醫。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慢跑 瘀青 網球肘 運動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